郑州大学

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陆靖教授来我校做报告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12日 信息来源:教务处

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陆靖教授来我校做报告

5月7日,综合管理中心第二报告厅座无虚席,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教务处处长陆靖教授应邀在这里为我校各院系教学院长、教学秘书及部分学生师生作了题目为“建设符合研究型大学特征的本科教学”和“学在大学”的两场报告。

陆教授立足复旦大学的校情,以当今高等教育的主旋律——培养创新人才,个性化教育是创新人才培养的必由之路为切入点,从“提供机会以满足学生的成长需求、提供指导来帮助学生选择机会、通过制度建设保证所有学生的所有机会公平”三个层面来阐释如何把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演化为所有的教学过程,如何最大程度上解决教学实施的公共性与人才培养的多样性之间的矛盾等。

在与学生的互动中,陆教授以一个过去的学生,现在作为一名教师和教学管理者的双重身份,和同学们探讨了在大学里应该怎样学习。陆教授告诉同学们,“大学,不仅仅是分数,而要追求卓越”,“读书需粗中显细,学要无孔不入”,而他的“教师的职责是让学生更精彩,学生的职责就是让世界更精彩”观点更是引起同学们的强烈反响。陆教授妙语连珠,旁征博引,博得了大家阵阵掌声。

陆靖教授长期从事物理化学教学、理论化学的研究和高等教育管理工作,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06-15 12:41:14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