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透明国际南亚与东亚地区主任廖燃为我校学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21日 信息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胡扬

透明国际南亚与东亚地区主任廖燃为我校学生作报告

廖燃主任为公共管理学院MPA学生做学术报告

廖燃主任在做学术报告

5月16日,透明国际南亚及东亚地区主任廖燃应邀来河南省廉政评价研究中心进行学术访问,并为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学生做了“亚太地区的腐败与反腐败”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校纪委书记、河南省廉政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张连海主持,河南省纪委(监察厅)、郑州大学纪委和公共管理学院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廖燃主任介绍了透明国际组织的工作,用透明国际的相关研究数据,对亚太地区腐败形势和反腐败措施等进行了比较分析,并介绍了透明国际倡导的国家廉政体系建设的基本框架。

廖燃主任在报告中特别指出,从透明国际的研究数据看,中国清廉指数大大提高,短短几年里提高了1.5个分数点,中国清廉指数的国际排名也有很大提升,中国政府反腐败决心在世界上是首屈一指的。相关数据表明,近年来,中国政府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实效,中国的反腐败经验也被写进了透明国际发布的《全球腐败报告》。廖燃主任在回答学生的提问中还指出,腐败与政治体制并不存在着直接的因果关系,不同政治体制下都存在着腐败问题,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国际反腐败上应该承担更多的义务等。

透明国际1993年成立于德国柏林,旨在推动国际反腐败运动的国际性非政府组织,目前在120多个国家建立了自己的分部。透明国际发布的“清廉指数”和“行贿指数”,已经成为衡量世界各国廉政建设状况的重要指标。2006年9月,河南省纪委和郑州大学联合成立了河南省廉政评价研究中心。该中心是国内第一家专门从事廉政评价与反腐败问题研究的学术性机构。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06-15 12:43:3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