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厉以宁教授来我校讲座 盘点当前中国经济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2007年04月29日 信息来源:校报学生记者张林/文 单红生/图

厉以宁教授来我校讲座 盘点当前中国经济热点问题

厉以宁教授在我校做报告

聆听厉以宁教授报告的师生

4月27日上午,我校迎来了一位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国民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管理科学中心主任厉以宁教授,在管理中心第一报告厅,厉以宁教授作了“当前中国经济的热点问题”的学术报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安平,我校领导申长雨、陈一峰、徐振鲁、郑玉玲、张连海,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宏亮等人同我校600多名师生一起参加了报告会。

厉以宁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地,深刻阐述了中国经济当前十大热点问题。他认为中国经济当前十大热点问题包括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原因、中国国民生产总值问题、中国经济增长的持久性、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资本及证券市场、就业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高农民收入、发展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中国和河南需要更多的企业家等。针对这些热点问题,厉以宁教授以准确精当的语言给予了解答,可谓“言之有物”。在谈到我国经济能够持久高速增长的原因时,他认为,一是中国的投资在增长。二是消费升级、需求多样化,三是中国目前处于固定资产更新阶段,四是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大。针对某人认为“中国GDP是否夸大”的质疑,厉教授通过中西GDP统计方法的对比和列举实例做了证明中国的GDP不是夸大的。他认为中国目前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在未来二、三十年内,中国的经济仍能以7%甚至更高的速度增长。但同时他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在环境承受能力和资源供给程度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措施,例如治理环境、加强监管、实行绿色GDP核算体系、节约用水、开发水源、解决能源问题等。

关于人们普遍关心的提高农民收入、就业问题,他告诫我们青年大学生一定要学好真本事、有自主创业的勇气、有参与社会实践的阅历,抓好大学学习充电的好时代,不能只做“闷葫芦”。在与我校商学院同学交流发展经济学原理时,他提出了四个原理和同学们探讨。第一,就业是靠就业扩大的;第二,富裕是靠富裕带动的;第三,繁荣是靠繁荣支撑的;第四,和谐是靠和谐继续的。精彩的观点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他纵论古今、剖析历史、旁征博引,认为企业家应该追求的最高管理境界,那就是“寓管理于无形之中”。他说“中国需要企业家,河南需要企业家。”希望郑州大学多培养这样的企业家。

整场报告会持续了两个小时,师生们不时被老先生的幽默诙谐逗乐,欢声笑语掌声不绝于耳。不少同学感叹:“大师果然学识渊博,不仅经济讲的好,历史文化也很精通。”商学院2006级金融学专业的王晓川同学说:“大师的见解很独到,尤其是他对高额外汇储备的分析很新颖,使我对经济热点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解,今后我会注重把书本学习和社会实际联系起来,以后争取自主创业,在社会的平台上为他人做贡献。”报告会一开场,当厉以宁教授看到台下挤满了站着听讲的学生时,他大手一挥亲切地说:“你们可以坐到主席台上来啊,这边空间这么大。”有一些同学马上放松了心情围坐在主席台前,这么近与大师“亲密接触”,也成了报告会上的一段佳话。

广大学生们反映,这两天在郑大校园里就先后聆听到了来自国际和国内经济学界两个大师的演讲,一个是诺贝尔经济学家、“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教授作的关于“全球化时代中的世界经济改革”讲座,一个是厉以宁教授作的“当前中国经济的热点问题”讲座,这是知识的大餐,精神的享受,真是收益颇大,学校为师生们提供了多么浓厚的学术氛围啊!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06-15 12:43:0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