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余秋雨来我校纵论文化河南

发布时间:2007年04月19日 信息来源:吴艳丽 余嘉熙

余秋雨来我校纵论文化河南

“余秋雨纵论文化河南”讲座在我校举行

秦树理副书记与余秋雨先生亲切握手

余秋雨先生为近2000名师生作精彩演讲

4月18日晚,由我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中原国学讲坛组委会、国学大讲堂组委会共同主办的题为“余秋雨纵论文化河南”讲座在南校区学习堂举行。我校兼职教授、著名作家、文化名人余秋雨先生应邀为近2000名师生作了一场精彩演讲。校党委副书记秦树理出席了报告会。

作为一名文化名人,余秋雨先生谈起“文化”来,独有一番味道。在讲座上,他从文化的角度阐述了河南在中华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并论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长寿的秘密以及中国文化的优势与弊端,并在与我校师生的交流中,在春天的郑州大学,下了一场学术的“秋雨”。

“我一直想说的是,中原文化是中华文化进入文明的门槛所在,诬陷河南人的人,是可笑的、无知的。”余秋雨说,领土是盘子,文明是水,盘子打碎了,水也就流走了。以黄河为经脉的中原文化对中华文化的奠定至关重要,是强化文明的基地所在我们今天的拜祖,其实是和文明的起点连在一起了。过去懂得拜祖,懂得我是来自何方,懂得向天跪拜,而且有礼器、青铜器,中原文化体系就呈现出来了。当谈到河南印象时,余秋雨表示河南具有深厚的文化,是不需要写文章来赞扬的。甲骨文是在河南安阳殷墟发现的,我国著名哲学家老子是河南人,著名诗人李白也是河南人,河南又有无数的文物古迹。并且举例说进士录取率唐代河南是第一名,184名。历代杰出专家唐代河南也是第一名,196名。到宋朝时才有所下降。河南如今虽然没有那么辉煌,如今仍然雄风犹在,架式犹在。

他说,“河南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要分析中原文化,要放在中华文化这个大的平台上面。” 在讲解中他结合中外历史、重大事件和亲身经历,既深入浅出又高屋建瓴地讲解了有五千余年历史的中华文明的深刻内涵。

余秋雨先生学识渊博,演讲也很有激情,丰富的面部表情配以稍显夸张的手势,让这场演讲不仅可听而且可看。在自由提问的互动时间里,余秋雨就大家关注的文化热点进行了见地独到而又不乏幽默的回答和解释,不时引来观众阵阵赞同和掌声。现场师生们被余秋雨先生独到的观点、深厚的文化底蕴、幽默风趣的演讲所征服。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感谢他带来一场激荡人心的精神盛宴。

据介绍,近年来,我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以名人名家讲坛等活动为载体,多次举办人文社科类讲座,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开辟了我校文化素质教育的新途径。 (摄影 赵春亮)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06-15 12:42:5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