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著名学者李学勤作客我校“国学大讲堂”

发布时间:2007年04月16日 信息来源:霍文琦 韩聪

著名学者李学勤作客我校“国学大讲堂”

李学勤教授讲学

4月12日晚,现任清华大学教授、文科高等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汉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夏商周断代工程”专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评议组组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的著名学者李学勤老先生应我校之邀,担任我校“国学大讲堂”第五讲的主讲人,为师生做了题为“中华文明与中原文化”的精彩演讲。当晚,容纳500人行政管理中心大楼第一大报告厅内座无虚席,靠墙处和两边过道上都挤满了人。大家被他的渊博学识和严谨风范所打动,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情绪,随着他的演讲时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李学勤教授旁征博引,谈古论今,从考古学、历史学、古文献学等多学科角度出发,通过对比、引用等一系列例证方法,就中原文化及其在中国各区域文化中的地位、中国古代历史上的中原、中原在中国文化史上的特色等方面作了深刻地阐述,并从吴越文化、巴蜀文化到楚文化,揭示了中华文明的研究趋势的重大变革。他还通过数据对比和《史记》等古文献的记载,清晰地告诉我们古代中国“中原”的本源,并诠释了中原地区地位的重要性。他认为中原文化的特色就是它的长久性和包容性,“八方风雨汇中州”,要大力弘扬中原文化。

李学勤教授的演讲引来了广大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和极高的热情,大家争先恐后地向李老先生提问。李学勤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耐心地回答。他提出,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文化在世界上占何种地位,不是取决于文化本身,而在于国势。在回答大家提出的对祭祖大典的看法时他说,祭祖是人民群众寻根问祖的要求,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向往和追索,是一种文化反思的过程,这种做法不是暂时的,偶然的,而是一种潮流的组成部分,它不是宗教行为,而是现代人对民族文化的追思和溯源。

在讲学过程中,李教授旁征博引,语言诙谐幽默,用简单易懂的词句给同学们讲述。他还不时用英文来翻译一些专业术语,总能搏的同学们的会心一笑,使大家在听讲的过程中获得更多的信息,同时也激发了大家的更多的求知欲。

报告结束后,台下递上来不少包括同学们疑惑和祝福的纸条,李教授表示会尽力给同学们解答,他还说对郑州大学学子的印象很好,希望同学们能天天向上,学习和传承中原乃至中国文化,为中国文化的繁荣奉献自己的力量。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06-15 12:42:5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