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信息来源:超算中心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通过验收

10月31日,科技部在郑州大学召开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验收会,来自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七家单位的评审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对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进行了实地验收。

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超级计算机系统、机房及环境配套设施运行情况。专家组还审阅了相关文档,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建设项目达到了科技部《国家超级计算中心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要求,完成了《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筹建方案》的建设目标和建设内容,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河南省政府副省长霍金花,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校长郭云飞,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省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省科技厅副厅长刘英锋,省财政厅副厅长李新建,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唐兴丽,省农科院副院长卫文星,郑州市副市长孙晓红,郑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郑州大学副校长赵明皞出席验收会,相关职能单位负责同志和应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验收会。会议由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梅建平主持。

刘炯天在致辞中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特别是国家超算郑州中心建设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一流大学及国家超算郑州中心建设情况。他表示,建设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国家创新区域布局,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举措,郑州大学作为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担当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责任,全力投入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建设。他指出,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科技部、河南省、郑州市及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中心建设按计划顺利进行,这为学校承担国家大科学装置建设任务积累了经验,也将对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及相关学科建设起到良好促进和提升作用。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更好发挥郑州大学多学科优势,加强超算中心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升国家超算郑州中心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科研、教学、应用水平,促进研究成果的应用和向产品的转化,不断提升服务国家和区域创新发展的能力。

赵明皞汇报了超算中心建设情况。

孙晓红表示,郑州市将持续支持国家超算郑州中心健康发展,不断推动中心与应用需求单位展开深入合作,充分发挥中心重大科技装置的作用,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及创新驱动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秦勇指出,国家超算郑州中心要按照专家组的建议和建设性意见,落实好支持中心可持续发展的运行维护体制机制,落实好重点应用部署,做好人才培养,积极加入国家超级计算服务网格体系,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提升服务能力。

霍金花指出,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是国家战略性信息基础设施和重大科技创新战略平台,是实施大科学工程必不可少的重大科学装置,是国家科技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建设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对河南省发展意义重大,有利于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自主创新体系;有利于承担国家重大创新工程,积极融入国家创新发展全局;有利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河南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她表示,河南省委、省政府将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持续支持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发展。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是2019年4月科技部批复建设的第七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是“十三五”期间国家在河南部署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中心将立足河南、服务全国,着力在数字经济、社会管理、精准医学、生物育种、环境治理、高端装备、人工智能、国土资源管理等方面不断拓宽应用领域,着力建设成为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战略基础设施,打造高端信息人才培养和溢出的策源地,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撑。

验收会现场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讲话

副省长霍金花讲话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致辞

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梅建平主持会议

郑州市副市长孙晓红讲话

郑州大学副校长赵明皞汇报超算中心建设情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