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绘就发展蓝图 奋进伟大时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学校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相关单位

绘就发展蓝图 奋进伟大时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学校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经验,准确体察中国国情,深刻把握发展大势,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擘画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新蓝图。

郑州大学高度重视,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安排,校内各单位及时组织广大干部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等方式收看收听全会新闻发布会,并认真学习全会公报,深刻领会全会精神。

全会引起了郑州大学全体干部师生的热议,大家一致表示,全会高屋建瓴、高瞻远瞩,为“十四五”中国发展把脉定向,必将汇聚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强大力量,自己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从身边事做起,真抓实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广政说,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指出要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建设,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今后,我们在工作中将继续强化大学生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把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知识讲授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在校大学生国防意识。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刘建华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努力提升教育对外开放的水平和层次,积极推进高水平合作办学,加强引智平台建设,努力为师生国际交流拓宽渠道,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国际化人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波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科技强国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流学科建设单位,我们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重大判断和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部署,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推动当前一流建设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遵循“四个面向”这一新时代推动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最新指针,为创新发展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层次研究型人才。

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云桓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阐明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深刻涵义,对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了进一步规划。通过对全会精神的学习,我充分认识到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就是要坚守为民初心,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汇聚民智民力,防范和化解各项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赢得民心民意,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今后,我们要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节点、重点人群、敏感问题,进一步提升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深入做好风险研判,防范化解各类隐患,强化工作举措,提升防范能力,切实维护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

科学技术处副处长鲁吉珂说,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高校要积极响应国家对科技自立自强的号召,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养,培育一大批基层科研工作者,从源头上促使科技人才不断涌现,着眼长远培育经得起社会和历史考验的科研成果。作为高校科技工作者,我们应牢记使命,做好本职工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樊红敏说,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分外引人瞩目,既体现了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中国能力、中国信心,也饱含了亿万民众对疫后经济复苏和国家治理水平再上台阶的新期待。全会提出了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以及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等有关社会发展的新目标和新战略规划,是对新时代要求、民众诉求和国家发展的积极回应,全会明确提出要明显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和风险化解能力,为下一步社会治理创新和发展找准切入点,期待五中全会成为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起点,凝聚社会发展与社会治理的最大共识,照亮民众美好生活的前行之路。

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崔红伟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对高校人才培养工作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全会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是关于人才培养的具体指导意见,更是对高校育人工作的进一步明确要求,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习总书记对教育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叮咛和嘱托,扎实做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更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杨明星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给了我们极大的启发。在这个“大疫情、大变局、大博弈”的国际背景下,如何危中寻机、转危为机是值得各界深思的重大时代命题。作为外国语学科的一名研究人员,我们要做好外语学科的发展和规划,积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的重大需求,努力培养优秀的专业人才,为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贡献力量。

化学学院教授陈卫华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审时度势、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牢记初心和使命,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在实现基础研究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以科技创新作支撑,形成科研反哺教学的专业特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实现全方位的教书育人理念,奋勇向前,勇于担当,勇于创新,为建成创新型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努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杨文亮说,“十三五”时期,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努力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诸多新命题、新论断,为我们未来的社会发展描绘了更美好的蓝图。作为思政课教师,既要认真领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文件解读,更要把全会精神融入到思政课堂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培育好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刘烨表示,此次全会高度评价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而这些辉煌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中国人民的努力奋斗。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要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岗位,做好学生思想的引领工作,加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养更多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

河南省超级计算中心工作人员李琼河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建议,并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我们要着力培养和引用高水平人才,加强国际合作,积极探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对超级计算资源的需求,凝炼服务国家创新战略的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的特色定位,围绕重大战略任务进行布局,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切实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魏晓璐说,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从战略和全局上作了规划和设计,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博士研究生,我要树立和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自觉坚持知行合一,做到“在马、研马、信马、用马”,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化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冯科说,如今国际形势变幻莫测,国内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始终明白自己身上的重任!在今后学习生活中,我们更应不断学习和夯实专业知识,训练和提升自己的实验技能,用好学校和院系为我们创造的各种实验创新平台和科技实践,努力培养和提升创新意识,以创新精神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国家兴盛,为建设社会主义科技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天玥说,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科技创新”放在一个极为重要的位置,作为大学生,我们要坚持探索科技的道路,永葆创新激情,立足自身学科特点不断实现自我超越,在学校学院浓厚的科创氛围中,书写自己的科技梦想,做开拓创新的材料人,做追求卓越的郑大人,以创新赢得未来!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11-02 18:26:2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