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重点学科建设基础研究重大专项中华文明根系研究项目举行第一阶段研讨暨进展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信息来源:历史学院

郑州大学重点学科建设基础研究重大专项中华文明根系研究项目举行第一阶段研讨暨进展汇报会

10月30日至31日,郑州大学重点学科建设基础研究重大专项中华文明根系研究项目举行第一阶段研讨暨进展汇报会。郑州大学特聘教授、中华文明根系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高星研究员,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副院长段天璟,中国科学院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王社江研究员和李锋研究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出席,来自武汉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陕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徐州汉兵马俑博物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大河村遗址博物馆、信阳师范学院、郑州大学历史学院等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韩国河致辞。他向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郑州大学的基本情况和考古学科的发展态势。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中华文明根系研究”项目,希望大家能够高质量完成项目内容,为拓展深化黄河文化和中华文明研究,增强全民族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做出贡献。

段天璟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文明根系研究”项目是郑州大学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国家、勇于担当的重要体现。他希望郑州大学和吉林大学在考古学科方面继续加深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双方战略伙伴关系,产出更多新的成果。

高星介绍了中华文明根系研究项目立项背景、目的意义、立项目标、预期成果、学术创新与突破点等。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陈朝云教授介绍了该项目的运行机制和执行情况。项目下属课题负责人汇报了各课题的具体进展、阶段性成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以及未来研究计划等。

在圆桌讨论环节,与会学者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细致讨论。

“中华文明根系研究”是郑州大学重点学科建设基础研究重大专项,是对中华文明形成基础的深入系统研究,是深入阐释以中原为核心的黄河文化“根”与“魂”特质,坚定“四个自信”的重大举措,对推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及考古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会议现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