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召开2021年寒假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州大学召开2021年寒假工作会议

1月16日上午,郑州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2021年寒假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分析研判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一流大学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寒假工作。主会场设在综合管理中心第二报告厅,全体在校校领导、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机关部门中层副职干部,各院(系)、科研机构、直属附属单位班子成员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主持。

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以《落实总理指示精神 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为题作了讲话。他回顾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学校工作,对“十四五”学校事业发展提出要求,对寒假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他指出,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学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一流建设,党的建设进一步强化,各项事业发展稳步向前。全体郑大人挺起脊梁、求是担当,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响应,阻击病毒进校园;医务工作者逆行驰援疫区,守住南大门;实现全国最早、规模最大的网上开学,举行两次毕业典礼,化危为机推进治理能力提升;部省合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学术水平持续攀升,师资队伍不断壮大,人才培养结构和质量进一步优化,开放办学不断扩大,历史文化认同不断增进,在战“疫”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他表示,过去的五年,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成效显著。五年来,学校确立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定位,开拓形成“一流大学+部省合建”办学格局,深入推进一流建设“三大任务”“三大改革”,构建基于研究型大学的“四大体系”,办学质量与水平、创新与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初步形成研究型大学的治理体系,高标准全面完成一流大学建设任务,实现“变轨超车”,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面向“十四五”和一流大学第二个建设周期,他提出“四个进一步”的总体要求,即进一步凝练特色形成学科制高点,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进一步提升承接国家战略的意识与能力,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他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和广大校友表示感谢,勉励全校师生要牢记总理嘱托,努力践行“一流大学是用来干的”的庄严承诺,通过布局“新基建”科研平台建设,在更高层面上推动一流建设、开启一流大学建设第二个周期。对于寒假工作,他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应对重大疫情的工作预案,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假期生活工作;要关心呵护青年学生,做好年度总结考核,谋划好2021年重点工作,持续推进科研项目与奖励申报、博士点申报、学科评估、研究生大会、一流大学评估、人才引进、财务预算等工作,加快科研平台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强后勤保障与服务,稳步推进基础教育建设,安排好各项开学准备,严格工作纪律,守牢安全底线,确保假期安全祥和。

宋争辉对学校2020年工作和一流大学第一个建设周期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全校师生团结奋斗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寒假期间及下一个阶段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强化责任意识,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意义,强化底线思维,针对不同群体,分类精准施策,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和学校6个工作方案。各工作专班和专项工作组要加强政策措施对接,完善工作预案流程,提前谋划开学方案。相关单位要协同配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做好师生行为监测、留校师生服务保障、大门出入管理。各院系和基层单位要及时传达学校部署要求,引导师生增强防护意识,就地、就近过节,不聚集、少出门。二是要强化发展意识,科学系统抓好工作谋划。要立足自身岗位,利用假期时间,结合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李克强总理视察学校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等,把握高等教育规律趋势,聚焦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继续修改完善“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提高站位、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精益求精,编制出务实管用、适度超前、引领发展的好规划;同时,要围绕建党100周年、“双一流”建设首轮评估验收和第五轮学科评估等,静心思考、科学安排年度重点工作,推动各项事业见到新气象。三是要强化安全意识,深入细致抓好校园稳定。要坚持“放假不放松、离岗不离责”,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切实整改问题。要关心关爱师生,做好帮扶救助、走访慰问、看望留守工作人员等工作。要强化值班责任和纪律,安排好值班工作,严格执行离郑报备审批和返校防控要求。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正风肃纪,推动党风廉政各项要求落到实处。(马文亚 任然 撰稿 魏洪波 摄影)

郑州大学召开2021年寒假工作会议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主持会议

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讲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