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校领导赴安阳市深入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 信息来源:科技处

校领导赴安阳市深入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3月6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到安阳市,围绕乡村振兴工作开展调研,并就乡村振兴规划与种业小镇建设事宜与两地政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副所长马雄风,学校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农学院和郑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团队参加调研。

屈凌波副校长首先调研了文峰区宝莲寺镇小城镇建设项目、水系建设项目,以及崇召村西瓜基地、张薛庄、袁薛庄、孙薛庄、刘薛庄等地村容村貌,并在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上,文峰区委副书记、区长崔元锋介绍了文峰区发展现状及宝莲寺镇乡村振兴规划、实施和成效等方面情况。

屈凌波表示,郑州大学结合国家现在形势,立足于河南省经济社会的发展,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成立郑州大学农学院,依托农学院组建了乡村振兴研究院,安阳市是2021年郑州大学打响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站,希望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将科研技术投入乡村振兴,将知识回馈社会,助力乡村振兴。与会人员结合安阳市的实际情况,围绕发展现代农村文旅创新项目、乡村建筑建设、传承和保护地域特色、乡村振兴规划工作、农业项目管理以及农产品一物一价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随后,屈凌波一行到安阳县调研。在安阳县政府召开了座谈会,安阳县委书记王红兵、县委副书记程志勇、副县长孟凡勇出席。会上,程志勇、孟凡勇等介绍了安阳县现代化农庄和高标准农田试验区的建设成果,表达了与郑州大学在特色种业小镇建设、智慧农业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的意愿。

屈凌波指出,乡村振兴要保持产业先行、资源配套的工作方式,做到产教融合,种业小镇要围绕新品种试验示范展示、良种繁育、高档面制品加工、仓储物流等方面开展工作,努力将其打造为河南省乡村振兴样板工程。他表示,郑州大学会发挥学科人才优势,为安阳县乡村振兴规划、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工作提供支撑。会后,专家团队前往杜庄村和西裴村,调研特色小镇建设情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