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3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州大学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3月11日下午,郑州大学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推动“十四五”、一流大学新一轮建设周期开好局起好步。全体在校校领导,机关各部门、校内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高层次人才代表,一流建设学科、“冲A”学科专家代表在主会场第一报告厅参会,机关各部门、校内各单位中层副职,各院(系)教师代表通过视频形式参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主持。

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讲话。他回顾了2020年十件大事及寒假期间学校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对2021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2020年是郑州大学建设发展历程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流大学的重要论述为基本遵循,牢记李克强总理来校考察时的嘱托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一流建设,各项事业发展稳步向前,取得ITO靶材卡脖子技术突破、超算大科学装置建成等标志性成果,全面高标准完成一流大学周期建设任务。寒假期间,学校以务虚会形式系统谋划“十四五”及今年重点工作,做好留校师生服务管理和春季学期返校安排,校地合作、人事人才、平台建设、学术科研等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为新学期良好开端打下坚实基础。他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学校步入新发展阶段的关键之年。围绕“十四五”与一流大学建设第二轮周期开局,今年的重点工作立足于强调战略站位、强化转型发展、突出关键重点、弱化任务指标,重点推进实施“九大工程”。一是实施高质量党建工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宣传思想、全面从严治党、统战群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实施总体规划与治理工程,完成一流大学(二期)建设方案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推进部省合建、理事会与海外咨询委员会建设、治理结构变革、文化建设与治理,加快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转型与建构。三是实施平台建设工程,推进国家超算郑州中心高质量运行,以及郑州光源、“河南制造”、“河”“山”实验室、医学平台等新基建建设,在更高平台上加快一流大学建设。四是实施学科提升工程,坚持学术引领,推进ESI前1‰学科、特色学科、交叉学科、基础学科建设,不断提升学术能力与产出水平。五是实施师资建设工程,加强领军人才、博士后、师资队伍、管理与教辅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人事人才工作体系,为新型研究平台发展提供高层次人才支撑。六是实施培养质量工程,推进贯通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通识教育与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全面素质教育与重大教学改革,完善学位论文抽检制度,强化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七是实施协同创新工程,推进郑州市协同创新重大专项、创新平台、智库和社科重大项目、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提升服务国家和地方科技经济发展的能力。八是实施开放发展工程,推进洛阳校区、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外科技合作、留学生园区建设,开创国际化办学新格局。九是实施民生保障工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推进基础教育建设,强化预算管理、资源管理、后勤管理,不断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宋争辉在讲话中简要回顾了学校2020年不寻常的经历和成就,对学校2021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学校也将进入一流大学第二个建设周期,要牢牢把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特殊要求,紧紧围绕“十四五”起步开局、一流大学全面建设阶段谋篇布局,立足发展新阶段、贯彻发展新理念、构建发展新格局,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持续推进综合改革和内涵建设,做好打基础、利长远、强保障的工作,奋力开创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强化理论武装。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建各项工作贯通起来,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史中寻找理论滋养和精神支柱,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发挥党史以史鉴今的作用,联系思想、工作实际,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提高本领,积极应对一流大学建设面临的风险挑战和问题困难;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结合起来,把党的精神谱系与思政课结合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赓续精神血脉,更好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二是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心存敬畏,明确自身定位、担当应尽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发扬实干精神,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做到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强化担当作为,把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上;要做到与时俱进,坚持“四个面向”,践行“四个服务”,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一流大学建设规律,提升能力素质、克服“本领恐慌”,积极构建一流大学建设新格局,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三是解放思想更新理念,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准确把握一流大学建设新形势、“十四五”改革发展新任务,强化系统思维、创新意识和全局观念,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有效应对复杂局面,着力解决焦点问题;强化一盘棋的整体观念和主人翁的责任意识,坚持局部服从整体、一切服从一流大学建设大局,积极推进学科布局、交叉学科构建融合、人才培养结构调整,治理体系重构、基层组织整合等重大改革创新举措,为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一流建设+部省合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实施“九大工程”,凝心聚力、实干担当,以一流大学建设新成效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郑州大学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主持会议

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讲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