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在讲好党史故事中锻造思政名师——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主持召开“传帮带”老中青思政课教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在讲好党史故事中锻造思政名师——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主持召开“传帮带”老中青思政课教师座谈会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如何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契机在讲好党史故事中锻造一批思政名师?为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找对路子,4月6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主持召开了“在讲好党史故事中锻造思政名师——‘传帮带’老中青教师”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厉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和老中青三代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与会思政课教师围绕如何讲好党史、如何讲好思政课、如何锻造思政名师、如何延续做好“传帮带”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宋争辉认真听取发言,不时与大家交流看法,对大家在实践中探索的经验做法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重视思政名师的打造,广大思政课教师延续“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打磨“金课”,潜心育人,为学校立德树人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宋争辉强调,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围绕讲好思政课、讲好党史故事,坚持读原著、学原文,不断夯实理论功底,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真学、真悟、真用,从党史中中汲取力量,讲好中华民族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改革开放故事和新时代故事;要开阔历史视野,从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从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从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从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史、从中华人民共和国70余年发展史、从改革开放40余年实践史、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通过纵横比较,全景式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讲清讲透党史故事;要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思政教育事业;要有家国情怀,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事业投入真情实感,对思政课教育教学有执着追求;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要挖掘红色教育资源,转化为思政教育的鲜活教材,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让红色基因、爱国精神在学生中代代传承;要讲好身边的红色故事,深入挖掘讲好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把思政课讲得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要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思政课教学内容要跟上时代,及时更新故事库、理论库,不断备课、常讲常新,抓住关键、找准重点、阐明规律;要用好网络新媒体技术,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艺术,抢占网络思政教育阵地,重构思政课授课模式,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打造更多的思政“金课”,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宋争辉最后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深入总结“传帮带”锻造思政名师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以评促学、以赛促学,开展结对式、传帮带培训,着力实施“百名思政名师锻造工程”;要组织思政课教师走出校园、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讲,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在讲好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中国精神中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在实践锻炼中、在讲好党史故事中培养锻造更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思政名师。(任然 刘雨娟 撰稿)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主持召开“传帮带”老中青思政课教师座谈会

宋争辉讲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