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学校印发《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学校印发《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近日,学校印发了《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

《通知》强调,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准确把握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与发展阶段,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十四五”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不断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扎实成效和创新发展的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通知》明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三个基本原则。一是强化政治意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是注重结合融合。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结合,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与一流大学建设相结合,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三是坚持以上率下。党员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边学边干,以学促干,示范带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学习教育,引领师生员工提高运用党的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推进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通知》指出,要全面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安排。一是动员部署,要成立机构、制定方案、广泛动员,积极展开党史学习教育。二是具体工作安排。要开展专题学习,进行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自觉运用“五种学习方式”、开展多种形式学习;要加强政治引领,加强党史研究阐释、开展专题宣讲、融入教育教学、融入日常教育、开展“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系列活动;要组织专题培训,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各类培训计划、建好用好线上学习培训平台、运用特色红色资源开展实地研学;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师生开展调研、立足本职工作解决具体问题、建立长效机制;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是督促指导,要组建巡回指导组、开展业务培训、抓好全过程指导。四是总结评估,要开展效果评估、召开总结大会、健全完善制度。

《通知》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站位,精心组织安排,把党史学习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创新形式、加大力度,发挥典型作用,利用线上线下媒体平台,持续兴起学习热潮,营造浓厚氛围;注重学习实效,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以扎实的学习成效,推动一流大学建设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要力戒形式主义,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体现学习教育效果。(任然 撰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