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信息来源:教务处

郑州大学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5月12日,郑州大学召开2021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围绕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全面开启新时代本科教育发展新征程。副校长张倩红、郑州大学人民医院院长邵凤民出席,各院(系)院长、主管教学副院长、教务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等240余人参加会议。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主持会议。

教务处负责同志宣读了《郑州大学关于表彰2020年度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刘炯天、张倩红和邵凤民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颁奖。

张倩红作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报告。她回顾和总结了学校“十三五”期间的本科教育教学建设成效,深入分析了我校当前本科教育工作面临存在的问题,对学校“十四五”本科教育发展规划进行了系统阐述,详细介绍了2021年本科教学重点工作。她指出,积极探索形成与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办学定位相适应的本科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办好“最大规模”的本科教育,是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她强调,各院(系)要聚焦“双万计划”、“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等教育部本科教育发展计划,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认真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要求,鼓励教师开设高质量的通识公共课程,切实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毕业生质量,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刘炯天作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期间本科教育取得的建设成效,向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向奋斗在教学一线的全体教师表示感谢。他强调,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流大学的建设需要有一流的本科教育支撑。一是要围绕学校综合性研究型办学定位,找准本科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的定位,彰显最大规模本科人才培养的底色;二是要基于本科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的定位,大力推行贯通式人才培养,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加强通识教育,从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三是要持续推进所、系、中心改革,以学科为基础建设专业,在专业架构下做实基层教学组织,以高质量的学科和专业建设,引领带动人才培养高质量;四是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方向,久久为功,着力培育重大、重点教学改革项目,落实教育区块链应用;五是在本科教学单位开展审核评估自评工作,形成常态化评估机制,坚持以评促建,强化结果运用,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他表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学校进入“十四五”和一流大学第二周期建设、迈向百年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一年,我校已经培养了百万优秀校友,面向未来,我们有责任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理清思路,认真落实人才培养核心地位,开创“十四五”发展新局面,为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郑州大学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与会领导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颁奖

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主持会议并讲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