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隆重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郑州大学隆重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已是风雨兼程,百年正是风华正茂。6月28日上午,郑州大学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主校区本源体育场隆重举行。典礼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宋镇豪、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校领导宋争辉、刘炯天、王宗敏、屈凌波、李兴成、谷振清、吴宏阳、许东升、关绍康、韩国河、刘章锁、赵明皞、董子钢,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徐东升,校学位委员会委员、各院(系)主要负责同志在主席台就坐,校内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教师代表和主校区毕业生1.1余万人参加了毕业典礼。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老校区及附属医院的毕业生采取线上方式参加典礼。典礼仪式由副校长张倩红主持。

典礼开场播放了2021年毕业纪念视频——《难忘郑大》。视频记录了同学们在春生夏长中深耕学业,在时光年轮中镌刻青春,在守望相助中战胜疫情,永葆进取精神,激发创新力量,成长为一张张熠熠发光的“郑大名片”。

上午7时整,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郑州大学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正式拉开帷幕。

典礼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宣读《郑州大学关于表彰2021年优秀应届毕业生的决定》和《关于表彰2021届毕业生“三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与荣获2021年优秀应届毕业生称号的学生代表,以及荣获2021届毕业生“三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的教师代表合影留念。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宣读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学位授予决定,并主持授位仪式。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分别为博士毕业生代表、硕士毕业生代表、本科毕业生代表授位。

本科生代表、化工学院左佳明,研究生代表、物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李营,国际学生代表、国际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OLHA VORUSHYLO(奥莉娅),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荣方,毕业生家长代表、商学院黄文心家长黄艳辉,校友代表、临床医学系1982届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分别发言。

刘炯天以《大道之行:尊重的力量》为题发表讲话。他代表学校向2021届全体同学表示祝贺,祝贺大家完成学业,迈向新生活。

他讲到,2017年学校举办礼仪学校,面向全校开设礼仪课程,推进尊重教育,努力在郑大营造尊重之风。去年疫情下,学校做到最大规模大学的最早网上开学,两次举办毕业典礼,这种努力也是在表达对同学们的尊重。

他谈到,再过两天就是我们党的百年华诞。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基于对中国现实的尊重与把握,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迎来了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与建设。尊重是正确认识事情的前提,我们学党史、悟思想,重要的是悟思想根源,学会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的思想方法,感悟信仰力量。

他强调,尊重同样意味着责任。在学校近百年发展历程中,一代又一代郑大人接续奋斗,求是担当,努力树立河南高等教育的标杆,努力回应国家高等教育新格局,努力担当民生之责与创新发展之责,奋斗的力量源泉就是对国家与亿万父老乡亲的尊重。

他讲到,八年多来,送给毕业生共八个字:自信、开放、尊重、坚韧;表达两层意思:文化与品格,以郑大之风,塑郑大人之格。今年又讲尊重,既是在说尊重教育与学会尊重,又通过党史教育与学校近百年办学历史学习,把尊重的认识与文化内涵提高到认识论与思想方法上,提高到履职尽责与家国情怀上,进一步丰满同学们的郑大人品格。

他希望,同学们从科学认知中汲取尊重的力量,尊重规律,坚持奋斗,实事求是,不断发展与壮大我们的事业;从时代责任中汇聚尊重的力量,站位国家,奉献人民,努力成为社会进步、国家强大的坚定参与者;秉持尊重的品格与素养走向社会,正视自己的优势与短板,积极向社会学习,融入时代洪流,不断完善自我,满怀信心开启事业征程,努力做社会栋梁之才。

在师长的见证下,2021届全体毕业生用铿锵有力的誓言向母校庄严承诺。全体师生合唱《歌唱祖国》,在歌声中郑州大学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落下帷幕。

在今年的毕业典礼上,学校为每一位即将毕业的学生发放了“郑州大学 2021届毕业生纪念卡”。大红底色上的哑光烫金“郑大人”三个字和郑州大学地标建筑“钟楼”大气端庄。纪念卡主题照片是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的三项标志性成果:航空服面窗、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和ITO靶材煅烧生产线。视觉聚焦于“自信、开放、尊重、坚韧”中的“尊重”,这也是今年毕业典礼的关键词。纪念卡封底是郑州大学116位“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手写签名,还有三个杰出科研团队的成员签名。共同祝愿2021届所有毕业生前程似锦!

毕业典礼结束后,学校在主校区、南校区、北校区、东校区设置会场举行郑州大学2021年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

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沧桑巨变。在即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华诞的特殊时刻,2021届毕业典礼更加意义非凡。衷心祝愿2021届全体毕业生从科学认知中汲取尊重的力量、从时代责任中汇聚尊重的力量,秉持尊重的素养与品格走向社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时代责任,胸怀平等之心、敬重之心、同情之心、宽容之心、感激之心、踏上人生新的征程!(魏洪波 摄影)

郑州大学隆重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向荣获2021年优秀应届毕业生称号的学生代表颁发证书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荣获2021届毕业生“三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的单位授牌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为毕业生代表授位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以《大道之行:尊重的力量》为题发表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宣读表彰决定

副校长张倩红主持典礼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宣读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学位授予决定并主持授位仪式

本科生代表、化工学院左佳明发言

研究生代表、物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李营发言

国际学生代表、国际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OLHA VORUSHYLO(奥莉娅)发言

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荣方发言

毕业生家长代表、商学院黄文心家长黄艳辉发言

校友代表、临床医学系1982届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发言

2021届全体毕业生庄严宣誓

全体师生合唱《歌唱祖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