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我为师生办实事:财务处党史走心,服务走深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6日 信息来源:财务处

我为师生办实事:财务处党史走心,服务走深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总结经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校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单位结合实际,积极行动,切实为师生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为宣传各单位的经验做法和取得成效,特开设“我为师生办实事”专栏,进一步强化为民情怀,以实际行动回应师生需求,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集中展示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新时代风貌,助推一流大学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财务处党史走心,服务走深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财务处认真按照学校工作要求,以党史学习为切入点,以汲取奋进力量为着力点,以服务师生为落脚点,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解决师生关切的实事难事,不断促进学校事业和广大师生的密切联系,为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凝心聚力。
    学史增信强信念,着力体现“多彩化”
    财务处以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目标,切实同助力一流大学建设和服务学校师生结合起来,突出明理悟道,突出力行担当,大力弘扬干实事、求实效的优良作风。一是党史教育悟思想。自4月1日召开全处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会以来,财务处坚持班子领学、党课渲染、自主学习与集体研讨相结合,学原文悟原理,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是红色共建强信念。5月13日联合商学院学生党支部与建设银行金水支行,一同赴巩义红色基地参观学习。98名同志实地感受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信仰、重温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进一步坚定了传承红色精神、扎实服务师生的信念。财务处坚持搞活教育形式、用活红色资源,用信仰之光夯实为民情怀,用信仰之力照亮实干之路。
    制度建设有保障,着力体现“法制化”
    财务处聚焦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更高政治站位,迅速行动,抓好贯彻落实,始终以提升师生幸福感为初心,切实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工作干劲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财务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为减少师生跑腿,减轻报账负担,进一步落实“放管服”,财务处施行了《郑州大学大额资金支付审批管理办法》,修订了《郑州大学财务报销细则》《郑州大学差旅费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明晰业务的相关规定,健全监督体系,强化法治意识,提升治理能力,全面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财务体系,为学校师生营造规范有序的经济环境。
    上门服务解难题,着力体现“精准化”
    脚下有泥,心中有底。为持续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同服务师生有机融合,处班子立足财务实际,主动联系相关院系,深入谈心交流,掌握师生需求。结合前期走访体育学院、教育学院的经验,财务处抽调一线岗位同志,组建党员服务队,深入南校区为音乐学院、国际学院、干训中心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上门服务活动。宣讲财经制度、解答疑点难点、征求师生建议,现场办理审核票据、接单报销业务,着力解决报账环节的难题。下一步财务处还将赴其他院系继续开展上门服务活动,力求创建特色服务品牌,全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财务处党支部从“师生找上门”转变为“上门找师生”,主动倾听师生心声、回应师生关切、精准服务到心,化堵点为亮点,拉近了新老校区师生之间心与心的距离。
    智能投递无等候,着力体现“便捷化”
    为减少师生排队报销等候的时间,确保疫情防控安全,财务处启用了位于综合服务办事大厅的两台“自助投递机”,实现了报账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财务自助投递系统操作指南”张贴于自助投递机。师生可将整理好的报销单据,按照指南提示的操作步骤完成投递。自此,学校师生既可以去财务处703办公室办理报销业务,也可采用投递自助服务。财务报销业务的办理方式从此开启了“全天候、无等候、无接触、多元化”的全新模式。投递单的质量参差不齐,单据的整理工作相当繁琐,而投递机的启用大力提升了师生报销业务的效率,保障了票据流转的安全,满足了疫情时代防控的需求,践行了方便师生的理念。
    足不出户“微”服务,着力体现“信息化”
    财务处不断推进服务郑大师生的便捷信息化建设,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将智能手机与业务系统深度融合,随时提供“微”服务,推出了财务信息查询、工资查询、学生缴费、报账取号等功能,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服务有速度。4月份又新增了“物流跟踪”功能,便于师生随时通过手机查阅报销业务的全过程,及时处理问题。财务“微”服务的启动,真正实现了将财务服务推向移动客户端,实现了财务信息同步推送与高效服务。
    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财务处将继续把党史学习与具体工作相结合,以党的百年辉煌鼓舞斗志,以学促干、学史力行,将“触动”转化为“行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发展、办实事的思路举措,在“服务”二字上下大力,在工作作风上促转变,疏通阻碍提升效能的各个“肠梗阻”,提升服务师生能力水平,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