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召开灾后重建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州大学召开灾后重建工作专题会议

7月24日,郑州大学召开灾后重建工作专题会议,分析评估灾情形势,研究部署当前救灾减灾工作和灾后重建工作,加快恢复正常教学科研秩序。校领导刘炯天、屈凌波、吴宏阳、许东升、韩国河、赵明暤、董子钢出席,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主持。

会上,相关单位汇报了各校区、各附属医院和家属区受灾情况、灾后重建工作开展情况、当前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和建议。

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讲话。他指出,面对突发暴雨灾害,全体郑大人坚持生命至上,舍生忘死、冲锋在前,同心协力、连续奋战,全力守护师生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将损失降到最低。学校各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有序开展,各校区、附属医院、家属区恢复供水供电;附属医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组建四支防汛救灾医疗工作队,奔赴受灾地区开展医疗指导工作,充分彰显“求是担当”校训精神和深厚家国情怀。对扎实推进救灾减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他要求,一是要树牢生命至上理念,将“生命高于一切”落实到灾后重建各环节全过程,坚持思想到位、行动到位、措施到位,在排涝抢修中严格遵守带电作业安全规范,落实绝缘防护、停电验电、设置警示等措施,并合理安排工作任务,避免持续疲劳作战,确保抢险救灾中不发生安全事故;二是要全面恢复校园秩序,强化人员统筹、物资统筹、设备统筹,积极协调对接市政服务和外界援助,保水电供应、保基础设施、保通信畅通,尽快解决垃圾清运、临时住建房清理、低洼积水排除、大型设备维修更换、墙体建筑排险加固等急难险重问题,尽快恢复正常教学科研秩序;三是要严防次生灾害,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深入细致排查隐患,组织专业力量对进水建筑进行安全质量检测,抓紧在土基松软、道路塌方、电线杆折断、树木倒伏等重点区域设置警示警戒,并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对相应部位进行果断处置,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对人员集中场所进行消杀,组织开展分级分类防疫指导,坚决把次生灾害隐患消除在萌芽。他强调,当前全省上下仍处于防汛救灾的关键时期,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底线意识,毫不松懈、慎终如始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各单位、各部门要守好主阵地、当好主力军、打好主动仗,全面提升防汛抗灾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以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实际成效,向省委、省政府及全校师生交上合格答卷。

宋争辉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河南防汛救灾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省委、省政府及早部署、靠前指挥,全校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防汛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此次强降雨造成了严重的内涝,灾后重建任务艰巨,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出现“大灾之后有大疫”,保障全校师生生命安全至关重要。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高效高质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始终做到“四个坚持”。一是要坚持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决防止麻痹思想、松懈情绪、侥幸心理,加强师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做好老旧危房中师生的转移安置工作,开展全方位、无死角防疫消杀,确保各校区饮食安全,全面清查漏水漏电风险点,发现问题及时应急排危,严防发生次生灾害。二是要坚持把灾后重建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把恢复师生正常学习生活作为重中之重,实事求是加紧灾情核实上报,不等不靠迅速开展排涝清淤、水电保供等工作,在保证安全前提下,抓紧对实验室、配电室等各类水毁区域进行抢修,及早恢复学校正常运行状态。三是要坚持扛稳扛牢主体责任,构建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学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校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责任部门协同作战,发挥好工作主体、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作用,形成推动灾后恢复重建的强大合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落地落实。四是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优化工作推进方式,科学调度力量资源,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持续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统筹做好应急物资分配、校园秩序恢复、灾后疫情防控等工作,继续发扬连续作战、敢打必胜的精神,汇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郑州大学召开灾后重建工作专题会议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讲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