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发布《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1)》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信息来源:社科处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郑州大学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发布《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1)》

9月8日下午,《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在郑州市举行。《报告》由郑州大学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撰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是自2014年起连续发布的第八部社会治理蓝皮书。

本次发布会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进行。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增科、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杨雪冬、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谷建全、新华社河南分社副社长杨明杰、河南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处长邢宇辉、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郑永扣出席。河南省政法委、河南省民政厅、郑州市委社治委相关部门负责人,郑州大学社科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报告》编写课题组成员参加了发布会。

张倩红教致辞。她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于历年《社会治理发展报告》所具有的学术性、应用性、思想性和实践性给予充分肯定。

与会领导、专家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一致认为:《报告》特点鲜明,回应了河南省重大发展战略和热点难点问题,体现了地方特色,凸显出实践创新,已经成为河南社会治理的晴雨表。

郑永扣教授做总结发言。他表示,8年的编写经验已经形成了高水平的研究团队、强大的调查平台及成熟的成果推广机制,未来要进一步突出实践性、科学性和连续性,以更高的品质和要求推进蓝皮书编写工作。

《报告》基于2020年的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网络调查以及中国统计年鉴、河南及地市统计年鉴,分析了河南省社会治理的总体形势,并就各地的实践探索开展了定量和定性研究,聚焦年度议题疫情防控政府应急管理,对河南省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城市宜居度、政府公共服务满意度、数字政府建设、营商环境、城市绿色发展质量评价、生育支持服务、乡村振兴、突发事件舆情应对等议题进行了深度观察和分析展望。

发布会现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