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刘炯天看望慰问教学科研一线教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刘炯天看望慰问教学科研一线教师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10日上午,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看望慰问了教学科研一线教师代表,向全校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人事处、中国科学院河南院士联络办公室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慰问。

刘炯天来到南校区化学楼看望慰问吴养洁院士。吴养洁主要从事物理有机、金属有机及大环化学等领域的研究,担任河南省化学生物与有机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他1958年从莫斯科大学毕业后就来到郑州大学工作,已经在学校奉献了63个春秋,其创立的“崔-吴偶联反应”享誉国际,是河南培养的第一位“本土”院士。刘炯天详细询问了吴院士的身体状况,并向他致以节日的问候。刘炯天表示,吴院士63年如一日坚守教学科研一线,为学严谨,科研成果丰硕,学术造诣深厚,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化学人才,为郑州大学化学一流学科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祝福吴院士身体康健,继续带领团队打造化学学科高峰。吴院士对学校的关心和问候表示感谢,表示将继续立足岗位,瞄准科技创新前沿,带领团队不懈奋斗,为国家科技进步和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在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刘炯天看望慰问了高俊院士。高俊是我国著名地图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郑州大学特聘首席科学家,担任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炯天仔细询问高院士的身体、生活状况,对高院士对学校地理学学科建设倾注的心血表示诚挚感谢。他与高院士深入交流了地理学学科建设相关问题,表示要立足地理学基础学科特点,强化学科交叉,突显学科特色,坚持项目为王,着力把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建设成为研究型学院。高院士对学校的关心表示感谢,表示地理学科将积极开展跨学科、跨地区研究,探索新的研究方向,把学科优势建立起来,争取跻身国际前沿,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在生命科学学院,刘炯天看望慰问戴桂馥教授。戴桂馥主要从事微生物发酵工程和微生物制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担任省“功能生物大分子”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郑州大学生物化学与生物制药研究所所长。刘炯天关切询问戴教授的科研进展和团队建设情况,表示要高度重视科研团队建设,以团队建设推动重大项目承担和高水平成果产出,通过深化校企合作,培养创新人才,为生命科学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戴桂馥对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将提高团队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一流科研团队,助力学校生命科学发展。

在资源与材料产业协同中心,刘炯天看望慰问王爱萍教授。王爱萍主要从事分子免疫学与免疫学快速检测技术、新型疫苗、重大疫病病源致病机制与免疫调控机理研究,担任河南省免疫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河南省分子免疫学与抗体工程创新型科技团队负责人、河南省高校分子免疫学与抗体工程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刘炯天关心询问王教授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的情况,对研制出3个疫苗抗原均取得良好的免疫保护效果并与中国生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给予高度赞扬,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为推动疫苗产业化奠定基础,不断提升我国创新药的研究开发水平,为防控新冠肺炎、打开国门提供技术保障与产品支撑。王爱萍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将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深度协同发展,打造生命科学新高地,为全球抗击疫情作出郑大贡献。

刘炯天到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看望慰问左其亭教授。左其亭长期致力于水资源与水环境研究,其团队2020年被教育部授予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刘炯天对左其亭团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团队要学习黄大年教授的爱国情怀,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河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黄河实验室建设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左其亭表示将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打造过硬团队,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刘炯天还看望慰问了张瑞芹教授。张瑞芹长期致力于区域大气环境污染、能源与环境影响、资源与污染控制技术开发开展研究,担任郑州大学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郑州市环境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和河南省环境化学与低碳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炯天察看了郑州大学大气环境综合观测与研究平台,了解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气象观测、大气颗粒物采集等工作情况,指出要积极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区域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长期提供技术支撑,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张瑞芹对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将继续进行深入研究,研发破解生态环境领域的治理体系和技术难题,为助力中原出彩、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贡献。

刘炯天向学校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寄语广大教师要着眼“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坚守人生理想和家国情怀,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引路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嘱托,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工作会议提出的“两个确保”奋斗目标,深刻把握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大力弘扬科学精神,瞄准“卡脖子”技术,多出一流成果,服务国家创新高地建设;要围绕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凝练学科方向,打造一流团队,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形成学科特色和学科优势,努力在中原大地起高峰。刘炯天强调,广大教师是学校建设发展的动力源泉和依靠力量,各基层单位和有关部门要关心广大教师的生活,用心用情做好服务,营造让广大教师心无旁骛做教学、专心致志搞科研的环境氛围,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饱满的精神状态,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作出应有贡献。(任然 撰稿 李阳 摄影)

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看望慰问吴养洁院士

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看望慰问高俊院士

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看望慰问戴桂馥教授

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看望慰问王爱萍教授

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看望慰问左其亭教授

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看望慰问张瑞芹教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