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两位教师荣获“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1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州大学两位教师荣获“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

9月9日,“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发布仪式在河南卫视播出,11位优秀教师荣获“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称号,2位教师获得特别奖。其中,郑州大学教师梁静获得2021最美教师称号,周荣方获得2021最美教师特别奖。

梁静,女,中共党员,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十几年前,梁静远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求学,取得博士学位后,毅然放弃海外科研机构提供的优厚待遇,坚持回国工作,将自己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教书育人的事业中。她针对新时期大学生教育呈现的新特点,结合电气工程学院专业课程进行教学改革尝试。她一直从事群体智能优化方法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所提出的智能优化算法和标准测试函数集被67 个国家和地区的45个学科领域学者认可并推广使用。

组委会对她的颁奖词是:引领智能优化领域发展,让“中国标准”走向世界;潜心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为“双一流”建设增砖添瓦。放弃海外优厚待遇,你怀揣梦想回国执教;鼎力助推学子成才,你为科研工作者树立标杆。

周荣方,女,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她出身于思政课教师之家,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她积极帮助学生树立科学思维方法和健康生活态度,注重学生的感受,将思政课教学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展现出来,希望学生在课堂上有所收获。今年4月2日,她讲授了一堂以“什么是幸福”为主题的思政课,授课时她几度哽咽、潸然泪下,现场的同学都深受触动。这堂思政课直播,在互联网上成了“爆款”,她也因此成为思政“网红”。

周荣方和80后“白发校长”张鹏程共同获得特别奖。组委对他们的颁奖词是:你以焦裕禄精神为榜样,用心用情讲好思政大课;你以父亲的心态做校长,倾心倾力陪伴孩子成长。你们在网络上不意走红,红的不仅是故事,更是炽热的情怀。从小学到大学,你们传递的不仅是知识,更是生命的力量。

据悉,“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河南省师德建设宣传中心、河南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河南省教育发展基金会承办。自2015年开始,“出彩河南人”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已连续举办7届,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