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组织全校师生同上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1日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委宣传部

郑州大学组织全校师生同上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9月9日下午,郑州大学组织全校师生同上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活动包含“‘江山-民心论与坚持唯物史观’”“坚守中国‘法宝’打赢持久疫战”“风雨之后见彩虹——灾难使我们更坚强”三个主题,由三位思政课教师进行线上授课,全校7万余名师生收看了本次课程。

本次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四史”宣传教育,讲好全省上下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河南故事。

通过观看课程,师生们学习并了解了党的初心使命、党的理想信念和党的奋斗历程,进一步坚定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信念。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永娜说,教育工作者尤其是思政课教师,要深入挖掘战“灾情”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把党领导人民抗击灾情的鲜活案例及时进教案、进课堂,让大学生看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战“灾情”中所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增强大学生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卫兵认为,此次开学第一课,主题鲜明、案例鲜活、讲解生动。讲好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对于深入落实“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大学生“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的精神品质具有重要意义。新学期新气象,思政课教师要以开学第一课为抓手,努力追求教学改革创新,讲好新时代思政大课,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管理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陈璐表示,河南省此次防汛防疫工作又一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过硬本领和卓越功勋。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永远铭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与使命,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努力奋斗。

法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赵琼说,这场灾疫是一次“人生大课”,在“涝疫接核”的特殊时期,没有局外人,只有干事者。作为一名新入学的博士生,将感悟回味、探讨反思这段历史,培养自己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

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2020 级硕士研究生王家琦说:“观看开学第一课后,受益匪浅。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抵御暴雨灾害就是最好的证明。通过这节课,我不仅学到了更多的思想政治理论知识,也端正了学习态度,我已做好准备,迎接新的学期。”

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晓琪说:“观看开学思政第一课,令我感触良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牢牢地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也正是因为如此,广大人民群众才会信赖中国共产党。我相信,风雨之后见彩虹,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一定会越来越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观看开学第一课


五附院师生观看开学第一课


电气工程学院学生观看开学第一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