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郑州大学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0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相关单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郑州大学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10月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郑州大学高度重视,统筹做好安排部署,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和各单位部门实际,以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在校师生员工收听收看纪念大会现场直播。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郑州大学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郑重宣示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和精神价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袁婷婷表示:“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国历史2000多年来的封建君主统治,是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大的历史事件。110年后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人民有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两岸统一一定能够实现。身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要充分领悟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和精神价值,将‘四史’融入思政课堂,引导当代大学生弘扬辛亥革命前辈们的奋斗精神和革新精神,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这次大会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物理学院辅导员王千茹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这再次阐明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没有变,彰显了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尊重和体谅。作为一名本科生辅导员,我要立足本职工作,居安思危,创新工作思路,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辛亥革命吸纳了当时几乎所有的中国先进分子,他们献身革命,同时也在革命中接受教育,为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前赴后继。做为一名当代学生,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我要始终坚持爱党爱国,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发扬创造精神,以高效率高质量的工作为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借用孙中山先生一句话‘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与诸君共勉!”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018级博士研究生周兵说道。

信息管理学院2021级图书馆学硕士研究生陈红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说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作为青年大学生,我要将自身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连,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弘扬辛亥革命精神,主动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必胜信念,战胜来自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地理科学系本科生樊修稳说,“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极大地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100多年后的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厚植爱国情怀、锤炼过硬本领,与海内外中华儿女一道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110年过去了,中华民族日渐走向繁荣富强,这得益于一代又一代革命者的艰苦奋斗,得益于无数革命先驱以血肉躯体、燎原意志的不断探索,最终寻得共产主义这一先进思想,摸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当前,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迈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医学院2017级基础医学专业本科生董璐璐说道。

历史学院师生收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

橡塑模具研究中心师生收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

旅游管理学院教职工收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