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在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信息来源:历史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在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10月18日,在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全国考古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令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师生备受鼓舞、倍感振奋。10月18日,历史学院在郑州大学南城考古实习基地举行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学院部分领导班子成员、辅导员和实习基地考古专业师生40余人参加。大家重温总书记贺信,并结合自己从事考古专业教学科研实际和平时专业学习,畅谈学习习总书记贺信的体会和收获。

院党委书记陈可猛表示,中国考古百年是中国考古文物事业的发展史,是考古学科百年学术史,是考古文物工作者的奋斗史,也是所有从事考古工作和关心考古事业人们的爱国史。近年来历史学院、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文物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砥砺前行、锐意进取,在考古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院师生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贺信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立足中原起高峰,突出郑大特色、彰显郑大水平,建设世界一流的考古学科,为建设好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郑大力量。

副院长陈朝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考古学的高度重视,这是全体考古人的幸事。我们要志存高远,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保质保量完成教学实习任务,努力把自己锤炼成为优秀的考古工作者。

陈博老师结合自己的留学经历,表示要秉承中国考古学的百年优良传统,坚持中国特色,注重与时代和国际接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考古学的期望和要求。

陈康老师认为,田野考古学是考古学的基础,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扎实做好田野发掘实践,为揭示中华文明的本源做出贡献。

新入职教师郭士嘉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令人倍感振奋,如今考古已不再是“冷门”学科,作为新晋教师一定扎实工作,虚心学习、潜心育人,为郑大考古学科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2020级硕士生丁琳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让同学们深受鼓舞,我也要以此为契机,坚守考古初心,不断提升自我,未来将选择从事考古工作,为中国考古事业奉献力量。

2018级本科生王一帆说,选择考古专业正是由于要立志奉献于中国考古事业,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守考古初心,秉承先辈优良传统,不断加强学习实践,争做一名光荣的郑大考古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