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金刚石光电材料与器件团队入选“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 信息来源:人事处 物理学院

郑州大学金刚石光电材料与器件团队入选“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

近日,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电视电话会在北京召开,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联合发布文件,表彰了93名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97个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其中,郑州大学物理学院单崇新教授牵头的“金刚石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团队”入选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

金刚石光电材料与器件团队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在国内率先开发出克拉级高品相钻石的合成工艺,并在企业实现了转化,推动了我国合成钻石行业的快速发展;团队还通过工艺创新开发出杂质浓度在ppb量级的高纯度金刚石单晶和两英寸光学级金刚石晶体;在此基础上,提出利用介电层调控半导体异质结构中载流子输运和利用绝缘层中碰撞离化导致的载流子倍增用于异质结光电器件的学术思想,构建了可以实现高效光电探测的器件结构,研制出国际上第一个金刚石日盲紫外成像系统和通讯系统,证实了金刚石在下一代电子材料和器件方面的广阔应用前景。团队近年来承担了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团队成员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河南青年“五四”奖章、河南省创新争先奖状、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等科技奖励和荣誉。

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每5年一次,重点表彰在国家重大战略、重大科研项目、重大工程中涌现出来的领军人才,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地方区域发展重点领域、优势产业等涌现出来的杰出人才,长期坚持工作在一线专业技术岗位,潜心本职工作,具有无私奉献和拼搏攀登精神,有广泛社会影响的优秀人才和团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