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郑州大学师生员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相关单位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郑州大学师生员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出席全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党的十九大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会议。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在郑州大学师生员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师生员工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广播等多种渠道及时了解和关注全会盛况,学习全会精神。11月12日,省政协副主席、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以一流大学建设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同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在全校范围内宣传、宣讲全会精神,使之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让广大师生员工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入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推动中原大地起高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表示,六中全会,是我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盛会,吹响了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号角。郑大纪检监察干部收听收看大会报道、认真学习全会公报,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锚定现代化国家建设新目标,面向一流大学建设新任务,我们将全面学习领会和坚决贯彻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聚焦聚力政治监督首要任务,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大力实施一体推进“三不”的廉政筑堤工程,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干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时代,持续营造郑大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健康向上的育人氛围和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为国家创新高地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指明了方向;会议强调“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作为高校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郑州大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谈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全会强调“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郑州大学宣传思想战线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推动一流大学建设、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全力以赴做好媒体宣传、集中宣讲、理论阐释、对外宣介,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深刻展现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生动展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亿万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长期坚持、丰富发展十条宝贵经验,埋头苦干、开创未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焕发出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加快一流大学建设、中原大地起高峰的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助力河南现代化建设、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郑大力量。

机关党委书记张承凤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让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我党百年历程所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百年奋斗带来的四个方面的改变,回答了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等两个方面的重要问题,这些积累的经验和揭示的重要规律以及治国理政的哲学智慧,都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弘扬继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更昂扬的精神风貌坚守岗位,为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会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以史为鉴,展望未来,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校团委副书记王景涛说,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作为高校团委书记和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要不断强化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建设,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中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实现“两个确保”、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要从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历史经验,发挥中原历史文化学科资源优势,积极投身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的宏伟事业。”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陈可猛说,我们要传承党的红色基因,牢筑文化育人之魂,把中华文明根系和黄河文化以及对人类的重大贡献更加清晰、更加全面地呈现出来,持续推动文化育人的思政育人品牌群建设,构建立体化思政育人平台,通过学术引导、课程思政、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讲好中国故事,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增强新时代青年的凝聚力与自豪感,培养有信仰、有自信、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共同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追梦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个决议实事求是、尊重历史、主题鲜明、总结全面,充分肯定了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重大成就,总结了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一百年是一个节点,更是一个新的起点。当前,应以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为新的研究起点,站在新的重大成就基础上赓续党史研究,汲取新的宝贵经验深化党史研究,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在理论上深刻诠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内在逻辑和实践向度,开创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今天,我第一时间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倍受鼓舞、倍感振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朱西周说,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以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波澜壮阔光辉历程为内容,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深刻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十大宝贵历史经验。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其精神实质,把全会内容运用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各个环节,落实到“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工作中。

“中国共产党向来擅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教训,通过反复比较和思索,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历史学院青年教师陈杰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共中央适时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深刻总结,充分肯定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创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指明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统一了举国上下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思想认识,为新时代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好局、铺好路。相信在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任怡说,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要深学践悟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其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把知识教育与核心价值观教育、能力培养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推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入耳入脑入心,激励新时代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曾经举步维艰的社会主义中国,而今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将一个个里程碑当作新的起点。”化学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崔明月说,作为一名博士生党员,我当不负使命,潜心科研,以“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实际行动,坚定政治信仰,磨炼出色品格,切实做到把学术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中原大地起高峰的实践中。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郑子端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也是新时代公共管理学发展的推动者、建设者,不仅要从十九届六中全会中汲取智慧力量、从“发展盛宴”中“增能”,更需要回顾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阶段遇到的公共管理实践难题,为开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之治”提供学科视角和思想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的会议精神,激发了我对党的奋斗历程的兴趣,引发了我对人生规划的思考。”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靳晴晴说,亲身经历了‘7·20’郑州特大暴雨后,我深刻地体会到“兴水利、除水害”的重要性以及水利人在国家建设中承担的重大责任。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应牢记“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认真学习小浪底水库、南水北调等水利工程的成功经验,以优秀的专业素养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

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本科生刘静茹说,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四个方面的伟大成就,在中国这片广袤土地上描绘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带来了四个方面的重大改变。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树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理想信念,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努力提高科学理论知识和专业素养,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在奋力拼搏中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新时代答卷,绽放出郑大学子的青春华光!

“作为长在新世纪的青年一代,我们深受感动且无比自豪,充分认识了中国人民实现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深刻理解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周芷伊说,“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迈入不可逆转的伟大进程,我们青年一代要不负韶华,接续奋斗,努力学习知识技能,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年华。”(杨明 李林洁 整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