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巡察工作专题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信息来源:党委巡察办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巡察工作专题汇报会

11月11日,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主持召开郑州大学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校领导李兴成、许东升出席,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玉良及四个巡察组组长参加会议。

会上汇报了第二轮校内巡察的基本情况和第三轮巡察准备情况,四个巡察组组长就本组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提出的整改建议等做专题汇报。

第二轮巡察中,四个巡察组分别对15个单位和部门进行了巡察。其中,第一巡察组巡察人事处(人才交流中心)、党委教师工作部,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基建处、人才公寓开发与管理中心,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河南研究院办公室、中国科学院河南院士联络办公室,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第二巡察组巡察新闻与传播学院,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书法学院;第三巡察组巡察护理与健康学院,河南省医药科学研究院,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第四巡察组巡察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第二轮巡察按照政治巡察要求,紧扣“三个聚焦一个落实”,设置了4个一级观测点,14个二级观测点,42个三级观测点,128个四级观测点,把政治巡察和落实学校中心工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各学院、各单位在学科、科研、人才培养、作风建设和管理服务等方面所面临的关键难题和瓶颈问题进行重点了解、把脉问诊。本轮巡察共发现问题404个,精准切中实际,达到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目的,为校党委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

刘炯天讲话。他对巡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从全面从严治党高度就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开展政治巡察、强化管党治党、提升治理效能等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第二轮校内巡察工作坚守政治定位,紧扣服务一流大学建设大局,严格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对被巡察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体检、“逐一过堂”,精准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偏差,达到了巡察目的。巡察办和各巡察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把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归纳好、总结好,向被巡察单位及分管联系校领导全面反馈巡察意见,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整改要求,健全完善风险防范化解机制,从源头上防范风险;要强化政治监督,压实整改责任,督促和指导被巡察单位逐条逐项梳理归类,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明确任务时限,确保一个不漏、一个不少地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做到小问题立行立改、大问题深刻整改,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注重统筹兼顾,提升治理实效,充分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协同各部门共同研究、联动解决整改存在困难的重要事项,把解决问题和深化改革统筹起来,力促巡察成果向治理成效积极转化,用巡察助推一流大学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用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一流大学建设起高峰汇聚强大合力。

根据领导小组要求,党委巡察办就巡察情况将向被巡察单位的分管校领导汇报,全面开展巡察反馈和整改工作;新一轮巡察工作也将认真准备、及时启动。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巡察工作专题汇报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