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与新乡市洽谈校地合作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州大学与新乡市洽谈校地合作

11月16日,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率队赴新乡考察调研并召开校地合作洽谈会。双方共叙深厚友谊、共谋创新发展,就共建电池及新能源实验室等合作事宜进行深入交流,推动校地合作向更深更广更高水平迈进。新乡市委书记李卫东,新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市长王占波,新乡市政协副主席、河南电池研究院院长杨书廷,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会议,新乡市政府有关部门、部分高校和企业负责人,学校有关部门、学院和学科负责人及专家参加会议。

刘炯天先后到河南电池研究院、河南豫氢动力有限公司、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隆电源材料有限公司、新乡天力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新型研发机构及中试基地、动力电池及关键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相关平台建设情况,以及氢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三元电池正极材料等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洽谈会上,李卫东向刘炯天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郑州大学是河南高校的领头羊,在化学、材料等一流学科建设,以及“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乡市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众多,电池产业历史悠久、基础良好,被誉为“中国电池工业之都”,双方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郑州大学充分发挥科研、人才等资源优势,在电池基础研究、应用技术到产业化推广、规模化发展等方面给予新乡进一步支持,加快推动电池及新能源实验室落地,为新乡电池产业做大做强赋能升级。新乡市委、市政府将在物理空间、资金保障、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力争建成有特色高水平的省级实验室,打造校地合作新典范、创新发展新高地。

刘炯天向新乡市委、市政府多年来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历程和一流大学建设情况。他指出,从组建河南工学院到援建心连心化肥厂,校地双方在助推河南工业化进程中结下深厚友谊,打下坚实合作基础。省委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为郑州大学“十四五”和一流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为校地合作提供了重要政策支撑。推动共建电池及新能源实验室,是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的务实之举,是学校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现实选择,也是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郑大担当。学校将紧密围绕新乡发展,主动对接产业需求,找准双方合作的契合点发力点,进一步整合化学、化工、材料、电气工程等学科资源,提高新能源电池产业链上的核心技术创新力,促进高质量研究成果产业化转化,以“万人进万企”为牵引、以共建实验室为契机,推动构建校地合作长效机制和科技创新平台,助力新乡区域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两个确保”、中原大地起高峰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杨书廷介绍了新乡电池及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和需求,提出了双方合作的有效路径。双方还围绕各自技术、人才、资源和制造优势,就校企、校院对接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马文亚 撰稿 魏洪波 摄影)

郑州大学与新乡市洽谈校地合作

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

新乡市委书记李卫东讲话

刘炯天一行在新乡市实地调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