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实施海外虚拟研究院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 助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信息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实施海外虚拟研究院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 助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2017年,郑州大学设立海外虚拟研究院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具体实施。该项目秉承“学校协调、学科运作、教授主体、虚实结合”的原则,以博士生联合培养、国际科研合作、国际学术交流为重点,以校内、海外专家学者之间的紧密合作为桥梁,搭建起集教学、科研与学术交流三位一体的虚拟开放平台,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国际协同创新体系。

丰富国际科研模式,扩大海外合作渠道

海外虚拟研究院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实施四年来,共资助71名优秀硕士毕业生赴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54所海外名校攻读博士学位,与西安大略大学、亚琛工业大学、莱顿大学、奥斯陆大学等高校签署了博士生联合培养协议。通过与海外高校开展实质性交流与合作,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拓展了我校学生赴海外攻读博士学位的渠道,开展实质性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加强中外导师交流,促进国际科研合作

该项目为我校专家教授、海外专家教授以及联合培养博士生之间的科研协作创造良好环境,土木工程学院赵军教授与日本神户大学孙玉平教授共同组建了国际化新型抗震结构研发团队,在工程结构抗震减灾、自恢复混凝土结构等领域进行了实质性的合作和人才培养。通过该项目,我校38名导师与海外专家教授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目前以郑州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1篇,推动了我校的科研产出,促进了学科的发展。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海外虚拟研究院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通过选派优秀学生赴海外攻读博士,培养了更多的全球胜任力人才,提高了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为我校培养了后备师资。通过该项目顺利获得海外名校博士学位的10名优秀毕业生中,大部分已入职我校工作。

我校与挪威奥斯陆大学联合培养的2017级博士研究生周文娟谈到体会说:“非常感谢学校海外虚拟研究院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给予学生经济资助,保障了学生的科研,同时建立了母校导师团队与海外导师团队的联系。在奥斯陆大学学习期间,药学院赵文老师指导了我博士课题的研究,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最深的是我可以同时汲取双方非常优秀的科研资源,各取所长,加以利用,其次自己也作为一个桥梁,促进了双方团队的交流与合作。目前我以郑州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五篇。”赵文老师表示:“海外虚拟研究院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不仅对学生的生活提供了资助,而且学生作为纽带促进了国内外双方科研团队的合作,助力了学科发展。”

海外虚拟研究院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围绕学校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切实做到以学科为牵引,将研究院的博士生联合培养、国际科研合作、国际学术交流落实到学科建设中,助力我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2020年新修订的《郑州大学海外虚拟研究院建设方案》增加了对导师开展国际交流的资助,学生范围也由研究生扩展到本科生(直博),鼓励更多的优秀毕业生加入该项目。(郭瑞婷 供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