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举办2021黄河考古论坛暨黄河考古研究院年会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信息来源:历史学院

郑州大学举办2021黄河考古论坛暨黄河考古研究院年会

11月27日,由郑州大学和河南省文物局主办,郑州大学历史学院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的“2021黄河考古论坛暨黄河考古研究院年会”在郑州召开。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先生,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孙新民,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出席。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考古院所,以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省内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历史学院负责同志主持。

韩国河致辞。他指出,郑州大学考古学科起步较早,学术积淀深厚,近年来在黄河文化遗产研究保护,黄河历史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学校高度重视黄河考古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研究院围绕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组织实施“中华文明根系研究”“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夏文化研究”“中国古代陵寝制度研究”等重大项目,为增进文化自信与国家认同作出积极贡献。他表示,郑州大学将持续支持黄河考古研究院的建设,以重大项目为依托,进一步提升郑州大学考古学科在全国的影响力,助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孙英民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意义。他表示,中国现代考古学就是从黄河流域起步的,河南作为黄河中游的文物考古大省,理应联合郑州大学考古学科把黄河考古研究的大旗举起来,应以黄河考古研究院为平台,积极联合黄河流域其他省市科研机构,通力合作,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和黄河生态廊道的建设。他建议,黄河考古研究需加强手工业考古研究,对夏文化的考古研究应重视文献记载。

田凯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黄河考古研究院的建设成效。他希望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充分认识黄河文化探索研究是事关中华文化探源、增强文化自信、建设全国重要文化高地的大事。他表示,河南省文物局将加大在人才、项目、经费等方面对黄河考古研究院的支持力度,争取在黄河文化考古与研究中取得更多重大突破。

会上宣布了黄河考古研究院的组织架构、主要研究课题及课题负责人,发布《黄河考古》出版计划。刘庆柱、田凯、韩国河为研究院科研团队成员代表颁发聘书。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郑州大学历史学院签署《合作共建黄河考古研究院备忘录》《城市考古与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合作共建备忘录》。刘庆柱先生作《黄河考古:以“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为中心》的主题报告。

在随后的课题研讨会上,各课题负责人依次就中华文明根系研究、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夏文化研究、城市考古与保护研究、古代陵寝制度研究、黄泛区考古、古文字与出土文献整理研究等七个课题进行了研讨汇报。

郑州大学举办2021黄河考古论坛暨黄河考古研究院年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