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与三门峡市签署共建关键金属河南实验室协议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信息来源:学科与重点建设处

郑州大学与三门峡市签署共建关键金属河南实验室协议

11月23日,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率队赴三门峡考察调研,并与三门峡市政府签订《共建关键金属河南实验室框架协议》。三门峡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刘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范付中,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丁同民,市委常委、秘书长郭鸿勋,副市长庆志英,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何季麟院士,副校长赵明皞,三门峡市政府有关部门、部分高校和企业负责人,学校有关部门、学院和学科负责人及专家参加签字仪式。仪式由范付中主持。

赵明皞和庆志英分别代表郑州大学和三门峡市政府签署了《共建关键金属河南实验室框架协议》。

刘南昌在讲话中表示,未来五年,三门峡将实施新一轮“两个倍增计划”,力争2025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等科技创新主要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2035年达到3%以上,进入国家创新城市行列;2050年达到3.6%以上,在若干领域成为技术创新策源地。同时,我们根据三门峡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大力实施培强做大新材料产业战略,以铝基、铜基、镓基、砷基、碳基、高纯、复合等为重点,加快打造全国重要的金属新材料产业基地。希望关键金属河南实验室能够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转、高效率创新,努力建成全省金属和新材料领域技术创新的策源地、高新人才的成长地、高质量产业的助推器。希望郑州大学以实验室建设合作为契机,关心支持三门峡创新发展,加强校地合作、谱写共赢新篇。

刘炯天在讲话中表示,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高等学校的重要职责,也是郑州大学贯彻国家发展战略、落实省委和省政府要求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优势互补、携手发展,用“八个努力”共建关键金属河南实验室,努力打造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组成部分,努力打造关键金属冶金的科技创新高地,努力探索实验室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在关键金属的技术和产品上形成突破,努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冶金产业升级和材料产业“高位嫁接”服务,努力在原创性、战略性的技术上取得突破,努力做实成为省级实验室,努力汇聚人才、培育高端人才、形成多支高水平团队,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发展平台和学术生态,以科技自立自强践行初心使命,以创新驱动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何季麟院士作了《关键稀有金属冶金与新材料技术产品研究进展》学术报告。

关键金属河南实验室将围绕我省有色金属战略资源开发、冶金产业升级及关键金属材料开发;围绕三门峡市及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依托河南省关键金属和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设置集战略资源开发、冶金技术攻关、关键金属材料研制、资源型城市转型以及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培训等特色研发与人才培养,推动形成以产业创新需求为导向、以基础研究为根本、以技术与产品攻关为核心、以高层次人才培养汇聚为支撑、“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区域战略科技力量。

仪式现场

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讲话

三门峡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刘南昌讲话

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何季麟院士做报告

郑州大学和三门峡市政府签署了《共建关键金属河南实验室框架协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