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与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举行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1日 信息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郑州大学与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举行视频会议

12月7日下午,郑州大学与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简称莫斯科大学)举行线上视频会议。莫斯科大学科技副校长兼国家创新中心总裁韦潘·维克多·阿列克谢耶维奇、国际合作副校长玛扎伊·尤里·亚力山大耶维奇、国家创新中心副总裁索卡洛夫·吉利尔,欧亚国际协会会长冯耀武,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出席,郑州大学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主持。

刘炯天首先代表郑州大学向以萨多夫尼奇校长为代表的莫斯科国立大学方面的合作诚意表示感谢,并回顾了两校在长期交往过程中结下的深厚友谊。他表示,莫斯科国立大学作为俄罗斯联邦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高校,同时也是欧洲顶尖、世界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是郑州大学非常重视的合作伙伴。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依托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成立中俄超算研究院,依托中俄超算研究院成立非独立法人合作办学机构,并联合申请国家自然基金委中俄国际合作项目,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共同发展。

韦潘首先转达了莫斯科大学萨多夫尼奇校长的问候。他表示,希望携手郑州大学共同推进中俄超算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期待与郑州大学在超算、数学力学等交叉学科的更广泛领域深入合作,加强师生学术交流,共同促进先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形成产、学、研、用的良好结合,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科技服务。

玛扎伊介绍了莫斯科大学与中国高校合作的情况,希望两校借鉴莫斯科大学与中国高校合作的经验和模式,充分发掘两校在超算方面合作的巨大潜力,将中俄超算研究院打造成中俄高校科技合作的典范。

会上,双方就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依托郑州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共建中俄超算研究院,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等领域展开合作达成共识。双方一致表示,将加快推进中俄超算研究院建设,开展超算方面的科学研究和硕博研究生联合培养,共同培育一批重大科研成果,培养一批优秀计算人才,推动两国科技创新合作取得更多新成果,为人类科技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全称“莫斯科国立米哈伊尔·瓦西里耶维奇·罗蒙诺索夫大学”,简称“莫斯科大学”,于1755年由沙皇俄国教育家米哈伊尔·瓦西里耶维奇·罗蒙诺索夫倡议并创办,是俄罗斯联邦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研究型高等院校。莫斯科大学诞生过13位诺贝尔奖得主,6名菲尔兹奖得主。2022QS世界大学排名,莫斯科大学位列世界第78位。

郑州大学与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举行视频会议

莫斯科会场

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讲话

莫斯科大学科技副校长兼国家创新中心总裁韦潘·维克多·阿列克谢耶维奇讲话

莫斯科大学国际合作副校长玛扎伊·尤里·亚力山大耶维奇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主持会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