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化工学院荣获国家原创探索计划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4日 信息来源:化工学院

郑州大学化工学院荣获国家原创探索计划项目资助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工程与材料科学部2021年度原创探索计划项目(专家推荐类)”资助结果进行公示。郑州大学化工学院组织申报的“基于二氧化碳相变的微泡浮游萃取理论基础研究”项目成功入围,凸显了我校在矿物加工、冶金工程学科领域的原创性基础研究实力。这是学校首次作为承担单位负责该类别项目,也是国内矿冶学科获批的首个原创探索计划项目。

关键金属是保障经济、国防安全的重要资源,是支撑战略性产业的保障资源。面向学科重大科学问题和发展前沿,郑州大学布局了关键金属冶金与材料学科方向。针对战略关键金属离子稀溶液的超常富集难题,资源加工与高效利用团队长期开展矿化富集迭代理论与方法研究。本项目负责人为化工学院韩桂洪教授,项目提出了变革性“活性微泡直接制造及浮游萃取新理论”,人工直接制造自传质扩散属性微泡并应用于浮游萃取体系,开辟关键金属人工选冶超常富集研究新方向。

据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和《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中关于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战略部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积极探索建立对原创性基础研究项目的非常规评审机制,设立原创探索计划项目。资助科研人员提出原创学术思想、开展探索性与风险性强的原创性基础研究工作,培育或产出从无到有的引领性原创成果,加速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非常规评审机制采用了预申请、正式申请、双盲通讯评审、会议终评等多种形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