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立足岗位践初心,抗击疫情担使命——校医院疫情防控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6日 信息来源:校医院

立足岗位践初心,抗击疫情担使命——校医院疫情防控纪实

2022年新年伊始,国内多地出现散发、聚集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郑州也再次突发疫情,由于临近春节,防控任务十分艰巨。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校医院按照学校的紧急部署,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全力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学校和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下,校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按照疫情防控需要,科学部署,周密安排,细化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职。班子成员坚守一线指挥,靠前督导;全院职工第一时间到岗,迅速投身到核酸检测采样、医疗保障服务、隔离观察点值守等工作中去。做到多点出击、统筹发力,确保“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

为了在最短时间内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切断感染链条、筑牢织密校园安全防疫线,校医院对留校学生按生活园区梳理划片,合理选址,设置校内多个核酸采样点,实现校内师生核酸检测全覆盖。面对学校不断变化的疫情形势,广大医护人员不惧严寒,连续奋战在校园核酸检测第一线。在这支队伍里,有的是哺乳期的年轻妈妈,有的是丢下家中的幼儿或年迈患病的父母……他们用真心、爱心和责任心守护着师生健康,维护着校园的平安与稳定。目前,主校区已完成八轮次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检测校内师生达47686人次。

自1月9日校园实行临时封闭管理后,留校师生的医疗保障服务工作也面临很大压力。由于大量人员抽调到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点值守等疫情防控中去,校医院克服人员严重不足等多重困难,继续坚持为师生提供二十四小时医疗救治服务,同时进一步科学规划就诊流程,确保师生得到及时、安全、有效的医疗服务。

对于隔离点的师生,校医院值守人员坚持单人单管核酸采样工作,做好政策传达、防疫知识宣教、安抚管理、心理疏导、医疗保障等,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师生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暖心暖情做好隔离点的各项工作。

自学校隔离点启用和核酸检测工作开始后,医疗废物量猛增,院感工作面临巨大挑战。为做好感染预防与控制,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校医院一方面加强规范化培训,严格管理,规范操作;一方面及时收集、储存和清运,工作人员不分时间、不分地点、全天候做好医疗废物的回收和清运工作,保障了院感工作的正常开展。

校医院广大职工“舍小家、为大家”、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防护服上满是他们的汗水和心血!他们只有一个愿望:一定要守护好广大师生的健康和学校的安全。(姜峰 供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