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评论员文章:向未来 再出发——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全面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8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评论员文章:向未来 再出发——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全面建设

在大地回春、万象更新的时节,2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发布,郑州大学位列其中,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河南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视以及对郑州大学的肯定。郑州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有了新方位、新使命、新要求。全体郑大人牢记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以崭新的精神面貌、以昂扬的奋进姿态,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全面建设进程,乘着浩荡的春风,意气风发再出发!

使命在肩,只争朝夕。回顾过往,我们心潮澎湃。在教育部的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郑州大学高标准完成“双一流”第一个建设周期任务,交出了一份亮眼提气的成绩单。学校立足中原,面向世界,紧密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坚持以一流建设为主线,确立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定位,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加快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步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办学质量、创新与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初步形成现代大学的治理体系。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要坚定信念,保持定力,深入推进,久久为功。2022年开学伊始,学校召开第十届院长论坛及2022年度学校工作务虚会,7个机关部门、44个院系负责同志,总结一流大学第一轮建设周期取得的成效,谋划世界一流大学第二轮建设周期及2022年重点工作。思路决定出路。大家集思广益,交流碰撞,汇聚智慧,开阔了视野,汲取了经验,明确了努力方向。向未来,再出发!2月26日,学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第三届第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郑州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郑州大学章程(修订案)》《郑州大学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2021—2025年)》《郑州大学一流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方案》。与会代表一致表示,会议审议的一系列报告和规划是走好郑州大学新时代长征路的行动指南,将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学校决策部署上来,奋力推动“双一流”建设实现新提升。

牢记初心,勇毅前行。站在新起点,开创新局面。我们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学校发展的历史方位、办学定位和目标地位,不断深化认识,站位世界一流、持续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围绕“今年我们要干什么”,要以“230”工程为引领,推进创新高地与学科高峰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攥紧拳头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在中原大地起高峰。全面实施“1451”建设与改革“双方案”,锚定学校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一个发展目标”,推进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型大学转型期的创新能力提升、人才汇聚与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对标新型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建设与体制机制改革“四项建设任务”,打造基础研究高地、战略技术高地、生命科学高地、人文社科高地、资源与人才汇聚高地“五大创新高地”,落实立德树人“一项根本任务”,服务支撑国家创新高地建设。

改革创新,活力涌现。改革是事业发展的“关键一招”,创新是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在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学校全面实施“13530”体制机制改革方案,确立前瞻30年发展这“1”个目标,聚焦坚持立德树人、建设创新高地、打造人才高峰“3”大任务,推进大学治理、学科创建、创新能力、师资建设、人才培养“5”大改革专项,推动一流治理、一流学科、一流创新、一流师资、一流人才“30”项改革事项,强化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加快建设创新高地、打造人才高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提升能力,锤炼作风。前瞻30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创新高地,这是能力的大考,也是作风的考验。2022年,我们要认真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把能力作风建设贯穿全年,紧扣学校发展实际,在统筹推动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中锻造过硬能力与作风,坚持学干结合,实施“六大能力提升计划”,开展“六个专项整治”,在学干结合中练就“六大能力”,在查改贯通中锤炼“六大作风”,实现“一流标准、一流作风、一流服务”,交出事业发展和能力作风建设“成绩单”,以高质高效活动开展推动一流建设提质增速,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

春华秋实,耕耘不辍。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大幕已经开启,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牢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坚持党对高等教育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勇毅前行,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全面建设。奋斗是最美的姿态。让我们始终保持一往无前、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在持续奋斗中不断进取,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比较借鉴中探索创新,以国家创新高地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