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牵头建设的河南省第二批实验室揭牌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3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学科与重点建设处

郑州大学牵头建设的河南省第二批实验室揭牌

3月22日,作为我省一流创新平台建设的“第二梯队”,3家省实验室、15家省产业研究院、13家中试基地集体揭牌。揭牌仪式以视频形式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省政府、洛阳市设分会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江凌,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星,副省长霍金花,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出席。

此次揭牌,是省委、省政府围绕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推进国家创新高地建设,采取的又一重大举措,标志着我省一流创新平台建设工作持续深入。其中,3家省实验室分别为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龙门实验室、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均由郑州大学牵头建设。

楼阳生为3家省实验室、13家省中试基地、15家省产业研究院揭牌。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主任何季麟院士,郑州大学洛阳校区校长、龙门实验室主任樊会涛院士,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主任张改平院士分别介绍实验室组织架构、战略目标、科研课题等。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由郑州大学牵头,三门峡市人民政府重点支持,联合中原黄金冶炼厂、龙佰集团等十家省内企业和有色金属研究总院、钢铁研究总院等六家省外科研机构共同组建。实验室聚焦关键金属与材料领域,围绕重大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以应用基础与工程科技研究为抓手,实现关键方向突破,引领产业发展,建设国家关键金属选冶材创新高地,打造国际一流新型科技创新平台。

龙门实验室由河南科技大学、郑州大学牵头,联合省内18家科研院所与龙头企业在洛阳组建。实验室聚焦新材料与智能装备科技前沿,按照“立足中原、智造中国、装备世界”的总站位,以智能装备制造为主攻方向,重点攻克装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过程中的核心关键技术,引领智能装备高质量发展,推进一体化产业链和全过程创新链融合,构建开放协同创新体系,支撑河南装备制造万亿级产业集群。

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由河南农业大学、郑州大学牵头建设,聚焦人与动物生命健康和生物医药产业需求,以建设“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孵化平台、国家级生物安全智库咨询平台”三大平台为目标,开展免疫学基础与转化领域中的共性、变革性、乃至颠覆性的科学技术研究,在现代免疫科技领域实现基础研究“顶天”、产业转化“立地”。

省实验室作为对标国家实验室的“预备队”,是我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的重要支撑。第二批省实验室在第一批省实验室构建的中原科技版图的基础上,向具有专业领域产业优势的地市辐射,不仅丰富了版图,更凸显出自身特色。今后,郑州大学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协同创新体系,加快培养和集聚一批一流创新人才团队,积极开展重大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尽快取得一批原创性、标志性科技成果,为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在中原大地起高峰提供有力支撑。(杨明 邓冉 撰稿 张宁 图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