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抓住假期育人时机 落实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特殊的寒假作业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5日 信息来源: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抓住假期育人时机 落实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特殊的寒假作业

为全方位全过程的提升育人实效,形成涵盖范围更广的育人体系,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辅导员老师们结合各年级学生的不同特点,在今年寒假给同学们布置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

科创育人,从生活灵感到科创成果。2021级的同学们迎来大学生活中的第一个假期,他们的假期作业侧重科技创新,为未来参加科创大赛做准备;同学们纷纷抓住生活中的点滴,汲取科创灵感想法并记录下来。许多同学动手建模、画图,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努力将自己的科创灵感落到实处。

服务育人,从书中屋到脚下路。2020级已在大学度过一年半的时光,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大二的辅导员老师给布置的作业是要求同学们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体会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大二同学们有的照顾留守在家乡的儿童;有的穿上防护服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有的踏上积极追寻红色记忆,弘扬红色文化的道路……

协同育人,从象牙塔到故乡家庭。2019级的同学们寒假作业更显温情——一篇与父母谈心谈话记录。家庭是育人体系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为加强家校协同育人,增强学生与父母的交流沟通,大三辅导员布置的作业是每一位同学在假期要跟父母促膝长谈一次,并以文字的方式记录下来。

实践育人,从青青校园到大千社会。对于即将离开校园的2018级同学们,面对真刀实枪的求职市场,大四辅导员的寒假作业是制作一份个人简历,写一份未来五年个人发展规划,以这份寒假作业帮助学生寻找就业内生动力,精准发力,精细化做好就业帮扶。

这份“个性化”“轻量化”的寒假作业,受到了学生的喜爱,丰富了他们的假期生活,既锻炼了能力,又增长了才干,实现了四大育人体系的协同创新,发挥了学校、社会、家庭的育人合力,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真正将育人工作落到了细处、实处。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特殊的寒假作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