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力”足师生健康 构筑“安全”防线——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疫情防控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7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力”足师生健康 构筑“安全”防线——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疫情防控纪实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守护广大干部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把病毒隔离于校门之外,郑州大学于近期在各校区校园实施单独运行的封闭管理。封闭管理实施以来,干部职工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广大师生理解支持、积极配合,学校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教学科研活动正常开展。为展示广大干部师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辛勤和付出,我们于即日起开辟“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专栏。在此,我们也希望广大干部师生强化防控意识,持续绷紧思想之弦;严格落实要求,全面做到科学防控;坚定信心决心,切勿过度恐慌焦虑;践行文明理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潜心笃行问道,完成教学科研任务。让我们同心坚守,共待春晖,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力”足师生健康,构筑“安全”防线

——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疫情防控纪实

3月份以来,鉴于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严格落实学校指示和要求,精耕细作,主动出击,积极作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精耕细作,织密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学院党委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从制度落实、人员管理、宣传教育、物资储备、环境消杀、值班值守等环节逐一摸排落实,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学院及时调整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和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及时更新完善学生、教师两个防控网格,重新组建学院研究生、本科生、教师三个“应对疫情突发事件党员突击队”,适时开展应急演练;4月学院编印第三版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手册,制定应急预案,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4月下旬,学院为全院1300余名师生每人发放防疫物资,包括防疫提醒卡、口罩60个,水银腋下体温计,风油精、创可贴等,以实际行动构筑安全防线。

以案促改,拉好思想认识警戒线

4月初,学院党委组织全院所有师生开展疫情防控“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以违反疫情防控典型案例为教材,在学院全体师生中通过系教职工大会、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团日和主题班会等形式,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教师着重自查是否存在麻痹思想、执行防疫规定不严格、私自外出不报备、擅自不参加核酸检测、违规聚餐聚会、违规私带校外人员进出校园、违纪传播谣言等现象和问题。学生重点自查是否存在夜不归宿现象、违规进出校园、私自翻墙,网络传播谣言,旷课、迟到和网课不听课等现象。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深挖根源,提高认识,引导全院师生牢固树立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的思想认识和主体责任。

齐心协力,以优良学风共克时艰

3月以来,为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产生的不利影响,学院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优良学风建设,让努力学习、躬身科研成为学生克服疫情负面影响的重要法宝。学院领导深入“线上线下”课堂听课、深入学生宿舍座谈、深入实验室,全面了解课堂教学情况以及学生生活、学习和思想状况,紧紧抓牢教和学关键环节,做好总督导;任课教师不断优化课堂管理制度和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强化自律意识,推进优良教风和学风创建;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通过班会、座谈等积极宣传正面引导,不断凝聚同学们坚定信心、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各年级班主任深入宿舍加强卫生、安全纪律检查,督促学生养成“早睡早起”的良好生活习惯;学生干部坚持以身作则,协助做好课堂考勤,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加强自我管理,互相监督,共同营造良好学风度;此外,学院还通过举办“学院第四届先进个人(集体)表彰”,“学霸宿舍”评比,“考研经验分享会”,“英语打卡达人赛”等活动,充分发挥朋辈示范引领作用,共同营造积极向善、努力争先的浓厚学习氛围,消除疫情和舆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强化责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按照学校要求,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副书记、辅导员快速响应,入住学校,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根据学校要求,学院结合柳园19、20、23号楼的实际情况,连夜建立楼宇管理网格,构建楼长、副楼长、辅导员、后勤管理员、楼宇管理员、各楼层“学生党员和干部突击队”一体化协同化楼宇管理体系。每个楼层以学生较集中的院系为主负责,组建含1名队长和5名队员在内的“学生党员和干部突击队”,充分发挥以楼宇为物理单元的学生党员干部服务引领作用。在楼长的统一指挥协调下,楼宇各级各类防控应急工作人员能压实责任,层层落实,相互合作,共同做好学生核酸检测、思想教育、心理疏导、应急排查、应对突发事件等工作,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学院为师生购置防疫物资

学院连夜建立楼宇管理网格

楼长负责制落实到位运行有效

学院编印的疫情防控工作手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