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河南日报》头版报道:郑大一附院老专家杨璧卿讲述焦裕禄生命中最后五十三天——传承就是最好的纪念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4日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头版报道:郑大一附院老专家杨璧卿讲述焦裕禄生命中最后五十三天——传承就是最好的纪念

河南日报 2022年5月14日第1版


郑大一附院老专家杨璧卿讲述焦裕禄生命中最后五十三天——

传承就是最好的纪念

本报记者 史晓琪

“每年临近这个日子,我的心里都可不好受。”5月12日,83岁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专家杨璧卿又一次湿了眼眶。

今年5月14日是焦裕禄逝世58周年纪念日。杨璧卿是焦裕禄在郑大一附院(原河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度过生命中最后53天时的管床大夫。

58年来,那段日子、那些故事她已记不清对多少人讲过。“点点滴滴都是焦裕禄精神最生动的注脚。”杨璧卿说,传承他的精神,就是对他最好的纪念。

他从不搞特殊

“他刚住进来时,我们都不知道他是县委书记。”杨璧卿说,被“强制”送到郑大一附院治疗时,焦裕禄已是肝癌晚期,住在普通病房里的他比普通老百姓还要谦逊。

每次医护人员查房,焦裕禄都会强撑着微笑示意,表示感谢。杨璧卿他们后来养成了一个习惯,一进焦裕禄的病房就赶紧摆手说“焦书记,你别动你别动”。“可是他再难受也要欠一下身。”杨璧卿说,他对医护人员的尊重,现在想起来还让人想掉泪。

“焦书记每顿饭只能吃几小口,瘦得皮包骨头。我们很心疼,说‘医院有营养餐,书记你报饭时报好点’,他只是笑笑,还是吃稀饭面条,连鸡蛋面汤都不舍得喝,更别说营养药了……”杨璧卿说着又哽咽了。

那时医疗条件有限,肝癌晚期病人非常痛苦。“焦书记疼得顺脸流汗,可他还是不让医生给他打止疼针,说要把止疼针留给更需要的病人。”杨璧卿说,当时的止疼针只有吗啡,一个病区的量也不多,焦书记怎么忍心别人受罪?

“作为一名党的干部,他一生都做到了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杨璧卿说。

他信念坚如铁

焦裕禄住院时就已确诊为肝癌晚期并腹腔、全身皮肤结节转移,当时就下了病危通知书。那时治疗手段有限,癌症患者经常疼得不停呻吟,焦裕禄实在受不了了就拿烟头烫自己手臂,也从来一声不吭。

“兰考有一把被焦书记顶破的藤椅,郑大一附院也有一把这样的藤椅。”杨璧卿说,知道焦裕禄是县委书记后,医院对他的照顾就是在病房里放了一把藤椅,让他能坐得舒服一点。因为疼痛,焦裕禄经常用胳膊肘顶住藤椅,好给紧按肝部的手加把力,结果没多久藤椅就被他顶了个洞。

“去世时,焦书记身上到处是癌症转移点,最后这些天他受了多大罪啊!”杨璧卿说,焦裕禄去世后,病房里痛哭声一片。医生们哭着说,焦书记您要是早点来住院就好了,早点住院就能做手术,就能再多活三年五年……

在整理焦裕禄的遗物时,医护人员在他病床枕头下发现了两本书,一本是《毛泽东选集》,另一本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那一刻,杨璧卿他们仿佛一下子懂得了:为什么在最痛苦的时刻,焦书记依然那么无私和坚强,为什么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心里装的还是老百姓唯独没有他自己,他钢铁一般的意志,他炽热滚烫的情怀,来自一生不变的信念和信仰。

他心中没自己

“兰考就是我的家,走得再远,你也不能不关心家里的事啊!”58年了,杨璧卿还记得焦裕禄说这话时一脸关切的样子。

住院期间,一听说兰考的乡亲们要来了,病恹恹的焦裕禄马上就精神起来。“咱那儿灾情怎么样”,“泡桐树长得好不好”,“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好久没回过“家”的他,有问不完的话。

“他和乡亲们从来不谈他的病情,说得最多的是泡桐树。”杨璧卿说,每次乡亲们要走时,他都千叮咛万嘱咐,要好好种树,要好好过日子,有困难了一定要来找他……“我们都很心疼,都知道焦书记是在强打着精神,等到乡亲们一走,他就没劲儿了。他就是放不下兰考,放不下兰考的老百姓啊!”

焦裕禄病逝后,医院建起了焦裕禄展览馆。杨璧卿他们这些当年的医护人员,满怀深情地对一代代年轻人一遍遍讲述焦裕禄的故事……


媒体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2-05/14/content_564750.ht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