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华大基因学院在乳腺癌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1日 信息来源:华大基因学院 省医药院

郑州大学华大基因学院在乳腺癌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华大基因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李贵波博士在乳腺癌研究方面取得多项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

李贵波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题为“Genomic alterations and evolution of cell clusters in metastatic invasive micropapillary carcinoma of the breast”的文章,该研究与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付丽教授课题组合作完成,李贵波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这一研究成功地绘制出乳腺IMPC的基因组图谱,揭示该基因组变异特征,发现IMPC的肿瘤转移种子细胞并鉴定出其转移相关基因,为IMPC患者精准诊治研究提供关键靶点。

项目纳入17例IMPC肿瘤冰冻组织样本及29例IMPC石蜡组织样本,采用激光捕获显微切割技术(LCM)结合新型空间定位细胞团测序(TCCS)技术获取了442个肿瘤细胞团,对IMPC肿瘤细胞团的基因组学特征进行了深入解读。结果发现IMPC肿瘤细胞团以单克隆转移种子演化、侵袭和转移:对IMPC原发灶及淋巴结转移灶中的肿瘤单细胞团进行定位细胞团测序,发现淋巴结转移灶中的肿瘤细胞团起源于原发灶中的单克隆转移种子。随后在淋巴结转移灶中继续增殖和侵袭。进一步分析发现这些具有高转移潜能的亚克隆具有高频基因组变异,并在临床样本中进行了验证。研究结果明确,IMPC高淋巴结转移率与基因组CNV的变异频率成正相关。这些基因可用于预测预后,并为针对性的靶向治疗提供了思路。

课题组还与深圳市人民医院、西京医院联合在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发表了题为“Neoadjuvant chemotherapy alters peripheral and tumor-infiltrating immune cells in breast cancer revealed by single-cell RNA sequencing”的文章,李贵波为文章共同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

课题组对乳腺癌患者新辅助化疗期间收集的肿瘤组织和外周血单核细胞(PBMC)共132,823个细胞进行了单细胞转录组测序。研究发现乳腺癌的肿瘤内异质性,免疫细胞和基质细胞的多样性以及细胞间相互作用的复杂性,进一步分析表明,乳腺癌患者新辅助化疗会重塑血液循环系统和肿瘤局部的免疫微环境,通过IFNα和IFNγ信号通路下调使得治疗后的肿瘤可能进入免疫逃逸阶段。在临床中,这种现象可能提示对于在NAC后产生免疫抑制的病人,可考虑结合免疫治疗以重新激活免疫反应来获得更好的疗效,同时,评估患者血液中的干扰素水平也可能成为一种指导NAC后治疗策略的依据。

全文链接:

Nature Communications: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7794-4

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

https://doi.org/10.1002/ctm2.62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