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高举党旗 凝心聚力 郑州大学各级党组织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 信息来源:党委组织部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高举党旗 凝心聚力 郑州大学各级党组织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守护广大干部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把病毒隔离于校门之外,郑州大学于近期在各校区校园实施单独运行的封闭管理。封闭管理实施以来,干部职工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广大师生理解支持、积极配合,学校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教学科研活动正常开展。为展示广大干部师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辛勤和付出,我们于即日起开辟“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专栏。在此,我们也希望广大干部师生强化防控意识,持续绷紧思想之弦;严格落实要求,全面做到科学防控;坚定信心决心,切勿过度恐慌焦虑;践行文明理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潜心笃行问道,完成教学科研任务。让我们同心坚守,共待春晖,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高举党旗 凝心聚力 郑州大学各级党组织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疫情防控遭遇战打响后,郑州大学各级党组织迅速投入“战时”状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作为检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效的生动实践,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用实际行动展现党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诠释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

吹响号角,闻令动员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吹响共同战“疫”的“集结号”,第一时间发出《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全力守护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校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全面组织动员师生员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各学院党组织加强对师生的教育、引导和管理,安排部署全体教师快速切换线上授课模式,确保教学进度有序推进;担任楼长的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和副书记、辅导员等学生工作队伍第一时间进驻学生宿舍,把楼宇作为战斗堡垒,建立楼栋临时党支部和楼层党小组,带领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做到“栋栋有组织,层层有旗帜”。

机关党委组织46名机关工作人员逆向返校、昼夜值守,动员值班党员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为一线工作人员带去温暖;其他机关工作人员启动居家办公模式,全力以赴保证学校政令畅通、高效运转。

后勤集团党委面对大规模非堂食供餐保障和全封闭管理模式下日常运维的双重压力,带领2800余名后勤职工昼夜奋战,不辞辛劳,保障校园安全平稳运行。

校医院党委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需要,科学部署,周密安排,多点出击、统筹发力。全院职工全员上岗,在坚持为师生提供24小时医疗救治服务的同时,迅速投身到核酸检测采样、医疗保障服务、隔离观察点值守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去。

各附属医院党委逆向而行,先后抽调医护人员驰援上海疫情防控一线,全力支援郑州市多轮全民核酸检测、隔离酒店保障等疫情防控工作。第一附属医院、第三附属医院、人民医院援护医疗队接管上海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扛起抗疫重任,第五附属医院、附属洛阳中心医院援护医疗队与时间赛跑承担上海患者转运任务,第二附属医院每天派出人员下沉社区办事处支援全民核酸检测,打造守护人民健康的坚固防线。

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校园平安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利用2020年以来疫情防控斗争取得的经验,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组织动员作用,成立临时党支部107个,奋战在一线教职工党员510余名,学生党员14500余名,发挥51个研究生宿舍功能型党支部作用,以实际行动共建抗疫堡垒,同筑御疾防线。

冲锋陷阵,彰显使命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坚强有力领导,哪里就有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是党员我先上”不仅是掷地有声的承诺,更是义不容辞的使命。

在封闭的校园内,学工、管理、后勤等各条战线的党员同志夜以继日奋战在防控一线,推动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保障广大学子生活需求。50位教学、科研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的楼长们与学生同吃同住,以学生宿舍楼为“根据地”,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后勤党员先锋队带领餐饮员工机器不停人不停,白天黑夜连轴转,尽最大努力让学生们吃上饭、吃好饭;机关党员返校到岗,做好值班值守和志愿服务,统筹协调学校各部门、各单位抗疫工作高效运转。

在临时启用的人才公寓学生健康监测点,机关党委连夜紧急调派居住在盛和苑家属区的10名党员志愿者进驻增援。他们换上防护服,不仅要每日三餐六百份餐食全部送到宿舍,还要穿上防护服,接受医护人员的专项防护培训,安排和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协助做好有关工作。有的同志累的腰疼病犯了,有的同志还要兼顾本职工作处理本部门的紧急事务,从“大红”到“大白”,变的是颜色,不变的是责任,是不计个人得失、为学校防疫工作尽上一份力量的默默奉献。

在各个核酸检测点,校医院党员带头,600余名医护人员化身一群“大白”,成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前线的“抗疫战士”。核酸采样操作要求眼疾手快不停歇,他们常常穿着密闭的防护服连续六七个小时不喝水、不去厕所,一天的采样结束后往往满身汗水、衣衫湿透、口干舌燥,每天都在挑战自己的生理极限。他们中有将7岁孩子托付邻居“让亲情让路疫情”的业务骨干,有怀孕在身的“准妈妈”,也有带病坚持上岗的“60”后老党员。他们用真心、爱心和真情守护着师生健康,每位采样医护人员每天采样近1000人,5月校园封闭管理后已完成主校区11轮次师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累计采样489467人次,用艰辛与付出织起了校园平安与稳定的一道防线。

在公共卫生学院,党员先锋流调队迅速进入状态,通宵开展流调工作,为疫情溯源和密接者判断提供数据支撑。流行病学骨干教师第一时间入住南校区,协同郑州市疾控中心全面排查密接、次密接人员,为遏制疫情扩散抢得时间。

在各个食堂的发餐点、重点区域的巡查点、宿舍楼下的核酸检测点,各学院党委组建的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党员突击队,成为校园里最美的红色风景线。学生党员带头响应学校号召,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不怕困难、迎接挑战,统计订餐、发放餐饭、组织核酸检测、搬运后勤物资,及时反映同学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做好身边同学的思想引导,展现了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精神品质。

危难面前,全校广大党员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带头响应号召、带头冲锋在前、带头担当作为,始终与师生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同践行了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温情守护,师生同心

疫情面前,人人都是战士,个个都有责任。全校各级党组织切实动员师生、组织师生、凝聚师生,把同舟共济、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传递给每一个人,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践行入党初心,这里有特殊时期的一期“特殊党课”。生态与环境学院将第四期线上党课转为实践党课,组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组建志愿者团队,进驻餐厅为主校区餐食发放加油增速。他们分组包干,女生打包、盛米饭,男生跑步前进运输盒饭,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当先锋、作表率。

发挥引领作用,这里有团结抗疫的“三个行动”。在楼长的带领下,柳三柳四临时党支部发起“敲门行动”、“光盘行动”、“致敬行动”。学生党员在核酸检测时按照顺序依次敲门提醒同学有序下楼,确保不漏一人;鼓励同学们共享多余餐食信息,进行光盘行动,珍惜拥有、厉行节约;号召同学们护士节做核酸时给“大白”一个微笑、一句道谢,表达对医护工作者的敬意,学会感恩。

把抗疫当教材,这里有全校不同地点、不同方式的同一堂“思政大课”。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成立党员学业帮扶小组,在宿舍内开展“说说心里话,同心促成长”、“观看红色电影,坚守初心使命”等心理文化建设活动,营造良好氛围。法学院邀请业界众多法学名家,为学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论坛,丰富静态管理下的教学内容。公共卫生学院、文学院等为毕业生提供线上面试场地,针对考研、就业、出国、保研等诉求问题开展线上经验分享会,保证正常工作不离线。教育学院发挥专业优势,组织骨干教师,积极参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的“抗疫攻坚 我们在一起”系列讲座,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疏导。

在学校上下一心、同心抗疫的氛围下,广大学子理解、包容、感恩,争做校园安全的保卫者,积极投身抗疫服务工作,一大批同学加入了服务与奉献的行列。校团委组织的志愿者征集活动得到学子们的积极响应,报名热情持续高涨,志愿者的红马甲活跃在校园各处,在大疫当前展现了当代青年的担当。

初心永擎,方可照亮前路;使命在肩,更需勇毅前行。在抗疫这场大战大考中,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师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在全校上下的不懈努力下,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