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参加“新发展格局与高等教育新使命”大学校长论坛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 信息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秘书处 发展规划处

郑州大学参加“新发展格局与高等教育新使命”大学校长论坛

5月18日扬州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与常务理事单位扬州大学联合主办的“新发展格局与高等教育新使命”大学校长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报告,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扬州大学党委书记焦新安致辞。论坛由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柏森、副校长陈国宏主持。来自全国近200所高校的700余名代表参会。

杜玉波以《办好扎根中国大地的高水平大学》为主题作主旨报告,围绕如何办好扎根中国大地的高水平大学谈了几点认识和思考。他强调,高校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大学发展的根本指引,把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作为大学领导体制的核心坚守,把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作为大学治理的基本依托,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大学育人的独特优势,牢牢掌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他认为,地方大学要抓好学科和教师队伍,在学科建设的布局上,要坚持学科有选择性发展,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教师队伍建设上,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从政策、资金、平台等方面入手,进一步集聚高端人才;要健全发展机制,科学制定青年人才培养规划,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

屈凌波致辞,他代表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向扬州大学120周年校庆表示诚挚祝贺,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分会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愿景。他指出,地方大学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和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和新变化,分会作为凝聚全国地方大学的重要平台,深入研究地方大学改革与发展、服务政府决策的重要学术机构,肩负着助推地方大学特色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和使命,在服务地方大学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分会将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勇立潮头、赋能未来,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秉承初心、履职尽责,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强势劲头借助新时代的发展契机,迈进新征程,奋发新作为。

在主题报告阶段,郑州大学作为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的理事长单位、地方综合性高水平大学的代表,由屈凌波以《建设一流大学 服务创新发展——地方大学深化内涵建设的认识与实践》为题、结合学校建设理念和实践作报告。他指出,郑州大学长期作为一所地方大学,与部属“985”高校相比整体建设基础较为薄弱,面临着诸多压力与挑战。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部省合建”高校序列,学校形成内涵式发展新格局,作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首先是国家一流大学”的判断,确立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定位,实施“三步走”战略,高标准全面完成一流大学建设任务,初步形成研究型大学的治理体系,办学质量与水平、创新与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他强调,高校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和主力军。在新一轮一流大学建设中,郑州大学将自身发展定位进一步确定为高水平新型研究型大学,聚力改革创新,培创新土壤,育创新平台,聚天下英才,筑人才高地,努力实现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关键目标。他表示,郑州大学作为一所地方大学,始终坚持立足河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以前瞻30年的格局视野,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及体制机制改革专项方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实现中原大地起高峰,在“两个确保”大局中争先出彩,为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郑大力量!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作主旨报告

论坛现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