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发展论坛之“锚定‘十四五’ 奋进‘双一流’”(六)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发展论坛之“锚定‘十四五’ 奋进‘双一流’”(六)

编者按: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郑州大学顺利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布实施,进入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阶段。学校前瞻30年、拉高标杆、目标一流,统筹推进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向建设新型研究型大学和区域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目标迈进,努力在中原大地起高峰。为营造氛围、统一思想,集聚智慧、交流互鉴,现推出《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发展论坛之“锚定‘十四五’ 奋进‘双一流’”》专栏,邀请有关单位负责人,围绕主管领域或本单位事业发展谈认识、话体会、讲举措,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新提升、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立足中原特色 扎实推进土木工程学科建设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 郭院成



“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由大到强的转型攻坚期;是郑州大学开启新一轮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朝着新型研究型大学与区域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迈进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以前瞻三十年的视野、谋划三十位的勇气,主动应对双一流建设的机遇与挑战,积极响应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对土木工程学科的重大需求,制订了以土木工程学科建设为引领的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学院为目标,紧紧围绕一流人才培养,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扎实推进提升土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水平和质量,努力建设以城市地下工程为特色的土木工程学院。具体目标细化分解为“11366”工程,面向未来学院将坚持目标导向、聚焦问题导向,多措并举,进一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质量。

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是学院转型发展的攻坚阶段。作为学校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单位,既有难得机遇,又面临严峻挑战,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我院将进一步探索建立“党建+”工程,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实现党的建设与学院中心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高。通过“党建+组织建设”为学院转型发展提供强力保障;通过“党建+队伍建设”为学院转型发展汇聚强大合力;通过“党建+制度建设”为学院转型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坚持深化基层学术组织建设改革。立足土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发展目标和特色定位,将学院科研平台建设和师资及团队建设工作融合于基层学术组织机构改革发展中。围绕研究型学院的转型发展目标,以推进基层学术组织建设为抓手,以学院制度体制改革为保障,组建平行运行的系、所、中心等组织机构,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团队,将科研工作和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放在学院整体工作的核心位置,建设适应研究型学院健康发展的学术生态环境和文化。

坚持目标导向优化组织管理机制。以学校和学院“十四五”总体发展规划为统领,建立健全保障学科发展的组织管理与运行机制,优化学术资源配置机制,明确学科带头人权责,在学科带头人的组织领导下开展学科建设的具体工作,研究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学科建设经费的预算、学科资源的配置计划、重大科研项目的论证、人才培养的实施措施等。坚持制度体系建设完善监督机制,提升新形势下学院综合治理能力,保障“十四五”发展规划逐步落实。

坚持学科特色实现细分领域领跑。突出城市地下工程特色,构筑创新体系,努力把我院打造成特色鲜明、成果突出的研究型学院。积极响应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对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重大需求,强化以城市地下工程为特色的土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方向,夯实学科优势,明晰学科定位,凝练学科方向,进一步提升学科影响力,发挥郑州大学一流学科、河南省特色学科A类学科以及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等政策红利,显著提升木工程学科整体水平。联合推进黄河实验室、主校区实验室建设和北校区实验室提升等工作,改善科研条件及配套设施,助力研究型学院建设。

坚持立足中原特色融入河南发展。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设施领域,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需要,把建设国家优势特色学科与增强社会服务功能有机统一起来。加强对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积极融入地方基本建设,以新发展理念探索学科建设创新发展,适应新型基础设备建设(“新基建”)需要;充分发挥土木工程学科综合优势,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服务河南省中原城市群建设与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面向以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为发展阶段新特点的高质量发展战略重大需求,努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与创新发展。

坚持立德树人建设高层次人才梯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师德师风建设为第一标准,着力打造师资队伍“高端顶尖人才”、“学科领军人才”和“中青年骨干人才”三个高峰,助力学院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健全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全面开展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工作,全方位增强“中青年骨干人才”培育的内生驱动力,助力学院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围绕国家城市化发展战略、黄河重大战略以及河南省中原城市群建设对土木工程学科的重大需求,聚焦学科特色和优势,培养和引进并举,着力提升师资队伍规模和质量,努力推动实现“100人干一件事”,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适应学院建设和发展的高层次师资队伍,引领和支撑研究型学院建设。

坚持构建工科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坚持“以人为本、严谨求实”的教育理念,以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核心,以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要求。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健全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基于研究型学院的建设目标,依托学校“专业内涵提升计划”、“一流课程建设计划”、“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计划”、“双创”教育提升计划”等一揽子计划,结合学科特色,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保持国际化办学规模,稳步推进国际化办学质量,拓展在校学生国际交流途径,培养国际视野,大力推进国内外联合培养制度。

踏上新征程,展望新未来。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将继续坚定不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促进土木工程学科的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一流人才培养核心工作,积极响应国家城镇化发展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等重大需求,立足中原区域特色优势资源,深度融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坚持以城市地下工程为特色的土木工程学科发展方向,扎实推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质量,早日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学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