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组织“寻访总书记足迹 牢记领袖嘱托”暑期行走大思政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校团委

郑州大学组织“寻访总书记足迹 牢记领袖嘱托”暑期行走大思政实践活动

为深化拓展“精彩思政课”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根据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统一安排,6月14日至15日,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组织学校30名青年师生参加“寻访总书记足迹 牢记领袖嘱托”暑期行走大思政实践活动,走进黄河博物馆、黄河国家地质公园,寻访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重温殷殷嘱托,在行走中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14号下午,师生来到黄河博物馆,参观、听取黄河博物馆导游讲解,系统学习黄河的历史地理知识。随后,学生采访了黄河博物馆的党员干部,重温总书记走进黄河博物馆时的场景,聆听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15日上午,师生们来到黄河地质公园,先是前往黄河国家地质公园临河广场,远眺黄河郑州段的滚滚河水,深入了解中华民族治黄的历史,深切感悟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郑丹群在这里给师生们上了一堂身临其境的思政课。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思政课形式更有参与感和获得感,有“知”有“味”有趣,收获满满。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郑丹群说,让思政课堂走出校园,与实践结合、与生活结合,是大学生深入社会、认识国情、磨炼才干、养成品格的重要途径,也是理论联系实际、提高高校思政课实效性和针对性的重要手段。同时,这也有利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管理部门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单位形成工作合力,实现‘大小思政’协同育人功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胡树飞认为,要多多策划和参与这样的活动,通过学习和实践来明确思政课教学的重点和青年工作的方向,引导青年学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做新时代美丽中国的建设者。”

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高乐岩说,这次我详尽了解了黄河的前世今生,尤其是在党的领导下,黄河由过去水患频发到如今岁岁安澜。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勇毅前行,将所学转化为所用,讲好黄河故事,传播黄河文化,以青春之我,与祖国同行,朝着更美好的明天去奋斗。”

本次活动组织学校青年师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郑州的足迹,采取“走、访、拍、讲、写”等形式进行,让师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更加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青年师生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自觉与国家和民族共奋进、同发展,更好的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撰稿 刘迎 廖鸣岐 摄影 姚克俭 刘迎)

郑州大学组织“寻访总书记足迹 牢记领袖嘱托”暑期行走大思政实践活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