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发表郑州大学哲学学院王中江教授理论文章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6日 信息来源:哲学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发表郑州大学哲学学院王中江教授理论文章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2022年第6期)发表郑州大学哲学学院院长、首席教授王中江的理论文章《圣创论的图像和形态:社会起源论的中国版本》。

文章指出,圣创论是一个能够被明确标识的理论,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社会起源解释版本。中国的圣创论有一个从发生到奠定以及之后持续演变的历史论域,也有一个学说上的整体图像、形态及不同于其他版本(尤其是西方的社会契约论版本)的独特性论域。文章从四个彼此相互关联的方面,对中国版本的社会起源论——“圣创论”进行论述。文章在最后思考了如何使普遍性的制度治理和法治成为良好政治秩序的基础这一问题。

此前,哲学学院王路教授的文章《论关于认识本身的认识》,于2021年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近年来,哲学学院致力于哲学理论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最高刊物,代表了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一面旗帜,也是海外了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状况的重要窗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