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学生在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郑州大学学生在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中再创佳绩

近日,第24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决赛成功线上举办。大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慈溪市人民政府主办,聚集了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全国高校的千余支参赛队伍近万人同台竞技。郑州大学四支队伍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并取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的好成绩,这也是近年来在此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高建设老师指导,学生丁乐涵、马恺君、王希卓组成的团队作品《一种基于魟鱼仿生的水下机器人》获得总决赛一等奖;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邹云老师指导,学生陈希帅、曲志高、李旭组成的团队作品《一种基于YoLov5识别穴位的多功能理疗机器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崔超老师指导,学生王宇航、郑航、刘冬旭组成的团队作品《瀚海号-基于神经网络识别的水下机器人》以及由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卫洪涛老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崔超老师指导,学生冯耸岩、陈家宝、张子鑫组成的团队作品《嵌入式多目实时视频拼接系统研制》获得总决赛二等奖。

中国机器人以及人工智能大赛是一项历史悠久、影响广泛的全国性学科竞赛。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最早主办的竞赛之一,大赛已为我国培养了大量的“能动手”、“敢创新”、“善协作”的复合型人才。大赛已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也被我校列入学生重大创新创业成果奖励赛事。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及创新实践水平提升,不断加大奖励支持力度,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结合专业开展各类科技创新活动,引导鼓励学生参加各项科技创新赛事,对重大赛事分类指导,学校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中的排名稳步提升,营造了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