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扎实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9日 信息来源: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扎实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

就业是民生之本,事关每个家庭利益,事关每个学生的人生发展,事关社会稳定大局,也事关学校的事业发展和社会声誉。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从2017年开始独立招生,从2020年开始有研究生毕业,2020-2022年均完成了学校一次就业率90%的目标。工程中心今年毕业研究生共计39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36人,目前已经签约就业32,国内升学3人,公派留学1人,占92.3%,剩余3人均到高校就职,正在办理就业手续。中心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思路,全员参与,共克时艰,实现了2022届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中心一直把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紧迫的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把促进毕业生就业列入中心党政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其他领导分工负责,辅导员和班主任具体落实,全体教师人人参与的工作机制,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千方百计助力学生顺利就业。

一是调整中心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和领导小组成员均为中心领导班子。此外,成立中心毕业生就业工作小组。由主管领导、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组成,负责就业具体工作落实。

二是厘清推进就业工作的基本思路。坚持把推进就业和提高考博复试通过率两项工作一并部署、一并落实。坚持面上指导和个别指导相结合,坚持线上指导与线下指导相结合,坚持就业信息供给与就业指导帮扶相结合,坚持考博复试指导与就业引导相结合。充分挖掘资源,开拓线上就业信息供给、单位宣讲与面试的渠道,尽可能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充分发挥全体教师力量,形成合力,确保对尚未就业毕业生的帮扶和对考博复试学生的指导,100%包干到人,做到“一人一案”。

三是层层落实责任。领导小组负责中心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统筹部署和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研究决定就业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特殊问题。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工作方案的实施,将具体要求和举措落实到位,具体分工如下:研究生办公室:负责研究生的就业指导和复试指导,给研究生提供面试场地和简历打印等服务,就业信息的搜集汇总和推送,与用人单位对接和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学生就业材料审核和数据统计,定期向分管领导和领导小组报告工作进展情况等。党支部书记:负责对中心学生就业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负责所指导研究生的就业工作。结合自身实际,根据工作需要,主动服从安排,积极与学生结对,负责做好就业帮扶和考研复试指导。中心加强就业工作推进情况的督查和考核。将结对帮扶参与情况和效果,纳入教师个人年终考核。中心领导以身作则,经常性地督促检查就业工作的推进情况,帮助解决问题。

细化举措,重点帮扶

一是建立师生结对帮扶和指导制度。所有未就业学生与老师一一结对,结对帮扶参与情况和效果,纳入年终考核。导师既要帮助所指导的毕业生顺利毕业,还要关心帮助他们顺利就业乃至高质量就业。

二是全面动员搜集优质就业信息。一方面,我们通过学校就业信息平台、相关人才招聘平台搜集获取有效就业招聘信息。另一方面,发挥全中心教师的力量,积极主动与科研合作企业、教学实践基地以及有关校友等加强联系,邀请他们来校招聘或向他们推荐毕业生。重点挖掘央企国企、500 强企业、上市公司等各类名优企业的渠道资源。无论从何种渠道获得的有效信息,请及时报送给研究生办公室实现资源信息共享。

三是实施招聘信息在线精准、重点推送。辅导员和结对教师及时将搜集到的招聘信息进行甄别筛选、梳理分类,然后精准推送给相关学生。动员毕业生关注由省教育厅、省招就中心、地方人才服务机构以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发布的各类网络招聘会信息,督促学生关注“郑州大学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将求职渠道从线下为主转换为线上为主。督促学生积极参加应聘、及时完成签约。

四是加强就业、考博复试指导。通过线上渠道及时提供就业、研究生招生政策等信息,帮助学生认清当前形势,科学进行自我定位。分享就业创业精品课程和就业创业讲座视频以及简历制作、求职面试技巧等。搭建线上交流平台,邀请往届学长分享考研复试、求职经验。积极帮助毕业生了解空中宣讲、在线笔试、线上测评等,掌握运用微信、QQ等即时通讯工具参与视频面试,开展线上模拟面试,提升竞争力。

五是针对性做好结对帮扶学生的心理调适工作。参与结对帮扶的老师经常性与结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谈心谈话,至少每周一次,对学生的诉求、规划、困难等形成了详实记录。及时掌握所指导学生的心态和进展,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就业安全教育,提醒学生防范招聘陷阱、就业欺诈、“培训贷”等不法行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