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承办2022年河南省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8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州大学承办2022年河南省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为深化拓展“寻访总书记足迹、牢记领袖嘱托”暑期行走大思政实践活动成果,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更加紧密结合起来,认真上好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9月15日晚,河南省2022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在河南农业大学开讲。此次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主办,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承办,河南教育报刊社、河南省教育网协办。学校全体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7万余人线上同上思政课。

本次课程以“追寻足迹看我壮丽河山,牢记嘱托践行立德树人”为主题,由“河”、“山”、“树”、“人”四大篇章组成。河南大学刘嘉尧、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张珺倩、河南农业大学刘宁静、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候丽羽等四位思政教师授课,郑州大学学生高乐岩、程思源等作为学生代表在现场参加课程。从黄河之畔的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讲到大别山麓的红色记忆,从泡桐树下的焦裕禄精神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南阳考察,以社会生活为课堂,以火热实践为素材,为青年学生播撒了理想信念的火种,汇聚了磅礴的青春力量。

观看课程后,郑大师生一致认为,此次课程内容丰富有趣,加深了师生们对中原大地壮丽河山、灿烂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展现了中国精神,凝聚了青春力量,擦亮了时代底色,进一步加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对实现中华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田向勇认为,“寻访总书记足迹、牢记领袖嘱托”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是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的重要资源。实践活动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是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从抽象回到具体、从空洞回到现实、从文本进入大学生内心,外化为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方法。在课堂讲授和社会实践中启发大学生思考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美好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观看开学思政第一课,令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自己一定会把学习成效落实到教学中去,使学生真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饱满的激情、青春的朝气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2021级辅导员晋淑静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的殷殷嘱托。暑假返乡的郑大学子,跟随总书记的脚步,走向了河流,走向了山林,走向了传承。比山更巍峨的是脊梁,比美景更动人的是精神。大别山是革命的山、英雄的山、奋进的山!英雄的精神融入了河山,随血脉流转,薪火相传,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精神,为我们指引前行的方向。我们每个人都是千千万万奋斗者中的一员,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也将自觉用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从幼时长辈们追求的吃饱穿暖,到现在大多数人民实现吃好穿好,参与和共享着新时代的生态与社会文明建设成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离不开老一辈的付出和牺牲,离不开人民群众的艰苦奋斗,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李赛磊说,“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在享受新时代相对美好的生活的同时,也要明晰国家的‘内忧’和‘外患’,在以后的学习和科研中,常怀家国情怀,牢记‘国之大者’,提升自己更好的服务祖国的能力水平,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看我壮丽河山,是岁岁安澜的幸福之河,是河南兰考的焦桐如柱,是红旗不倒的大别山麓,是永续向北的丹江清水。跟随课堂上一个个红色故事,感悟模范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爱,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坚定诺言;传承守好一渠清水,顾全大局、勇于开拓的奉献精神。今后的我们,一定要坚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以执笔之手谱写初心使命之主旋律,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不必有我’的态度扛起青年责任,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更好更稳地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物理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闫盼说。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郭豪阳说:“观看此次开学思政第一课,对我而言,更像是参与了一场追寻领袖足迹的旅行。‘人无精神不力,国无精神不强’,带着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学习、践行、弘扬、传承红色精神是属于我们的一堂永恒的必修课。栉风沐雨铸辉煌,百尺竿头再攀登,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更应牢记领袖嘱托,感悟思想伟力,争做时代先锋!”

教育学院2022级本科生张展新说:“秋风吹过的金色麦田,是喜悦和丰收的代表。新中国成立至今红色精神不断蔓延继承。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王进喜,雷锋,孔繁森为代表的中国人自强不息,砥砺奋进,以生命赴使命,以热血铸忠魂,在历史上写下了不凡一笔。如今,从北斗环绕到嫦娥探月,从神州启航到天舟建设,中国保持这探索与创新之心,展现了非凡的实力与自信。青年人拳抱古今,覆过薄冰,身似山河挺脊梁,心如玉壶冰高洁,是新时代是活力,是中国梦之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时代有为人,为自己,为祖国,为时代创造价值。”(邓冉 整理)

郑州大学学生在现场参加思政课

教师观看思政课

学生在宿舍观看思政课

新生在家中观看思政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