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与九江学院联合举办2022年书院文化之旅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1日 信息来源:教务处

郑州大学与九江学院联合举办2022年书院文化之旅主题活动

近日,由郑州大学与九江学院联合举办的2022年“白鹿·嵩阳书院文化之旅”暨“铸魂:地域文化中的红色元素”师生会讲主题活动在郑州大学主校区举行。九江学院党委书记赵伟、副校长陈春生,郑州大学校长李蓬院士,副校长张倩红,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分别出席了相关活动。郑州大学、九江学院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副校长张倩红在开幕式上致辞。她代表学校向赵伟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两校书院文化交流活动的再次举办给予祝贺。她指出,今年活动以“铸魂:地域文化中的红色元素”为主题,河南、江西两地是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记录了中国革命的苦难与辉煌,承载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她表示,此次活动以两地文化的红色元素为载体,通过深情诵读表达对地域文化的生命礼赞,以深沉讲述抒发对红色文化的热爱之情,用地域特色的红色文化优势培养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

赵伟表示,九江学院与郑州大学依托白鹿洞书院和嵩阳书院,每年交替主办“书院文化之旅”活动,十余年来,两校不断加深合作,拓展合作范围,在学生交流、学术合作、协同创新等多个层面结出了丰硕成果。两校师生通过各种形式学习和体悟传统书院文化精髓,取精用弘,不断开拓,使“书院文化之旅”活动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品牌,产生越来越广泛的影响,惠及越来越多的学生。

活动期间,九江学院庐山文化研究中心陈晓松教授和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陈杰老师分别以《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铸魂:地域文化中的红色元素》为主题,从不同维度阐释了红色元素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实质,以及对于当下高校人才培养的现实意义和现代价值。两校学生围绕《白鹿书院的红色印记》《银杏树下送别红军——红色基因的具象传承》等8个题目进行了学生会讲,展现了当代学子对红色文化的理解与热爱,以及红色文化带给他们的心灵滋养与人文启迪。

此外,两校还就本科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生合作培养、附属医院建设与发展等内容开展了专题调研交流。许东升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一流大学建设进展,双方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工作对接,达成多项共识。(刘冰 赵静 供稿)

2022年书院文化之旅主题活动现场

校长李蓬院士会见九江学院党委书记赵伟一行

师生会讲现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