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校长李蓬院士调研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1日 信息来源:校长办公室

校长李蓬院士调研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

10月9日下午,校长李蓬院士在主校区组织召开对外交流与合作调研座谈会,学校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主持。

座谈会上,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对外联络办公室、校友总会办公室,国际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学报编辑部等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国际化交流合作、校友和基金会、中外合作办学、来华留学教育和一流期刊创办等工作进行了汇报。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以及下一步工作举措,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方向和思路。

李蓬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近年来学校深入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全面推进教学科研、学科平台、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等各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国际合作层次和水平不断提高,学校知名度和国际声誉进一步提升。她强调,要持续强化对外交流与合作,汇聚国际一流创新资源,形成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教育对外开放格局,为学校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一要做好顶层设计。要结合国内国际教育对外开放的新形势新特点与时俱进,改进和完善管理机制、评价机制,注重对现有合作平台和项目评估问效,分类施策,努力破解国际化办学过程中的现实发展问题。二要完善激励机制。要突出学院在国际化办学中的主体作用,研究出台政策制度,激发学院学科在对外交流与合作中的活力和内生动力,形成自下而上的开放办学格局。学校要做好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的整体安排和统筹指导,适时引入竞争机制,发挥好杠杆撬动作用。三要形成工作合力。要动员全校师生力量,集聚更多优秀校友资源,学院学科更要主动响应出击,充分利用平台和学术带头人作用,把师生“送出去”,把有国际影响力的学者大师“引进来”,不断拓展海外“朋友圈”,在前沿领域与世界高水平学术机构开展高质量对外交流与合作,扩大学校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推动学校国际化办学质量和水平再上新台阶。

对外交流与合作调研座谈会现场

校长李蓬院士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主持会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