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逆行而上 大爱无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逆行而上 大爱无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面临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最大限度守护广大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近期各校区各校园实施封闭管理。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学生社区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迅速行动、高效落实,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志愿者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投入新一轮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凝聚起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志愿奉献精神,展示广大干部师生的责任与担当,于即日起继续开辟“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专栏。希望广大师生强化防控意识,坚定信心决心,为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贡献力量!



逆行而上 大爱无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本轮疫情来势汹汹,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全体师生识大体、顾大局,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抗疫一线教工33人,占学院近一半教工。在抗疫过程中,见证了无数幕让人泪目的“大爱瞬间”。

以上率下——既挂帅又出征的“领头雁”

疫情来袭,学院党委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和应急处置程序,连夜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迅速摸清师生底数,确立工作总基调:一手毫不松懈地抓疫情防控,一手坚定不移地抓教育教学,战胜种种困难,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10月14日实施封控管理以来,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带领学院全体党员干部,协调保障、汇总数据、研判形势,确保学院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他们日夜坚守,为学院抗疫提供强大精神支撑。其中,一名学院负责同志承担了人数最多的女生5号楼各项工作,需要服务13个培养单位的近1400名学生,配餐、组织检测、发放物资、流调溯源、协调转运密接学生等,巨大的工作量,导致嗓子嘶哑,血压异常,但仍坚守在一线。

逆行而上——既坚强又温柔的“钢铁侠”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向全体教工发出《同心抗疫,共克时艰——致全体教职工的一封信》,连夜召开全体教工会议,符合入校条件的教工主动请缨,分4批共33人入校开展工作。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投入一线战斗,个别老师甚至累倒在配餐现场,在组织安排他们休息时仍要坚守一线。全体辅导员奋战抗疫一线的同时,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心理疏导。学院成立了心理危机评估与干预小组,四位具有国家二级和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的辅导员担任小组成员,对疫情下重点学生开展心理评估与危机干预,以团体辅导形式开展心理互助,提升战“疫”信心。学院还积极开展“运动向未来”运动打卡周等系列线上文体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学院研究生导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扛起导师是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关心关爱每一位学子,耐心做好心理疏导,并为学生提供无私的帮助。他们团队通过云端方式高质量开展科研教学、工作例会、项目研讨,用真情和行动护航研究生学习、生活、科研,彰显了导师们的力量、情怀、责任与担当。

科学统筹——既抗疫又科普的“大咖秀”

学院积极遴选专家报告团队,组织全体博士生导师、部分优秀硕士生导师、骨干教师等开展丰富的线上学术报告共计20场。学校学科首席教授、院长胡传平以《从俄乌战争看网络空间安全》为题首先开讲,《软件定义时代的工业革命》《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下的数据安全治理》等一系列专题报告陆续呈现,营造了良好学术交流氛围,拓宽了学生的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专业视野,提升了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学院针对专业课不定时开展“线上咨询与辅导”专栏,及时处理学生疑难问题,积极组织学生以宿舍为单位开展“学习互助分享沙龙”“每日讲坛”等,增强学习内生动力。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全体师生勠力同心、科学抗疫、共克时艰,坚决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分享